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报告:超94%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认为直播有助于业绩提升

发稿时间:2020-12-04 15:48:36 作者:胡志挺 来源: 澎湃新闻

  网络直播越发火热,不少保险代理人也积极尝试通过直播的方式营销。

  12月3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等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有94.2%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认为直播对业绩有提升,他们也愿意通过保险直播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在发布会上介绍称,《报告》针对中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分布和经济发展程度进行均衡的采样,样本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份保险代理人的问卷调查。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主要是依托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传统保险代理人则依托于某家公司,某种程度上都依赖于线上的工具。《报告》针对于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但是也适用于其他传统的保险代理人。

  《报告》显示,虽然目前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直播展业不多,但保险直播营销的新生态已经来临。 直播与保险的结合是对保险代理业务的创新发展,多数互联网保险代理人持有正面积极的态度。同时,也有部分保险代理人担心直播在内容质量和专业度方面是否能达到较高水平,如果不过关可能会造成欺骗消费者等不良后果。因而,直播是把双刃剑,如何合理运用直播为保险带货成为新的关注点。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1776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3.2万家、网点22万个,个人保险代理人900万人,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300万人。

  根据《报告》,在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画像中,男性占60%,年龄多集中于25岁至45岁,多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且已婚有子女的人群居多。在所有生活难题中,互联网保险代理人面临最大的、也最关注难题为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不稳定、工作时间过长、工作压力大等,而身体健康出问题、买不起房子并没有被列为他们最为关切的问题。

  在传统保险代理人模式下,大部分寿险公司营销员13个月留存率不足30%,也就是说70%的营销员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相继离开这一行业。而《报告》显示,85.9%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明确表示未来将一直从事保险销售,远高于传统保险代理人的62.1%。

  在收入方面,《报告》显示,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的年收入多集中在5万-30万元区间。具体来看,10.4%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年收入为5万元及以下,年收入为5万-10万元的占35.3%,年收入11万-20万元的占30.5%,年收入21万-30万元的占12.3%,年收入31万-40万元的占5.2%,年收入41万-50万元的占3.1%,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占比合计3.3%。

  通过随机访谈,一些保险代理人在谈及离开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业时,也表达了另外的一些顾虑。比如,担心互联网平台上配套服务缺位、担忧未来自身的职业功能容易被一些大型保险toC平台取代、 也有担心社会保障等问题。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与传统保险代理人选择离开行业的理由有明显差异,相较于传统保险代理人更担心客源不充足、经验不足这些原因,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则相对更在意社会认同和自我成就感。

  《报告》也指出,互联网平台并不是完美的,通过互联网赋能平台展业也催生了诸多的问题。比如相较于线下,线上建立客户信任度慢、交流连续性很难保证、难以促成大单转化等。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