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近八成受访者今年想过跳槽 四成付诸行动

发稿时间:2020-12-15 11:42:08 作者:周易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受访职场人想跳槽主要因为待遇差、工作不稳定和不合理的加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跳槽如今在职场中已经司空见惯。但在今年复杂的就业形势下,还有多少职场人选择跳槽?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5名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职场人今年动过跳槽的念头,付诸行动的受访职场人为41.3%。让受访职场人想要跳槽的三大原因是单位待遇、工作稳定性和不合理的加班。

  79.2%受访职场人今年想过跳槽,41.3%付诸行动

  今年32岁的张艺(化名)是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主设计师,目前已经拿到了两个新的offer(入职通知)。但对于要不要换公司,他还在犹豫。“现在公司给我开的月薪是3万多元,另外两家公司并没有高太多。如果年底老板给我加薪,我也不一定非要换工作”。

  刘宇(化名)是专科毕业,学机械工程,毕业至今已经一年多。一个月前他离职了,正在重新找工作。“之所以辞职,是因为我发现实际工作和预想的有很大落差,公司只会跟员工‘画大饼’,老板管理混乱,员工无所适从”。刘宇坦言,自己对职业发展感到迷茫,不知道之后该做什么。

  调查显示,79.2%的受访职场人今年动过跳槽的念头。其中,26.3%的人仅仅停留于想法,11.6%的人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付诸行动的受访职场人为41.3%。

  从年龄段看,90后受访者今年想过跳槽的比例最高,但80后受访者付诸行动的比例最高。从工作年限看,总体上,工作年限越短的受访者想过跳槽的比例越高。从收入看,年收入20-30万的受访者想过跳槽的比例最高,已经找到新工作的比例也高于其他受访者。

  受访职场人想要跳槽主要是因为待遇差、工作不稳定和不合理的加班

  张艺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动了离职的念头,是因为公司今年加班更多了,最严重的一次,连续工作了半个月,平均每天在单位时间超过10个小时。“今年受大环境影响,小的设计公司倒闭了不少,按说,公司有项目可做是好事。但公司为了缩减成本,进行了裁员,导致在职员工的工作量暴增”。

  李培(化名)是一家国企的基层员工,月收入6000多元,年底双薪。他坦言,虽然工作稳定,但也想过跳槽。“因为我做技术类工作,专业性强,在单位的未来发展前景基本可以一眼望到头,而且工作并不轻松,加薪却不容易。所以想过要跳槽。但我很难往外面跳,只希望找系统内的机会,去轻松点的地方”。

  调查显示,受访职场人想要跳槽的三大原因是待遇差(56.8%)、工作不稳定(41.2%)和不合理的加班(36.7%)。

  王昭(化名)去年9月毕业后入职了一家地产中介公司做销售,今年8月“裸辞”。“早在入职时,我就想辞职了,工资只有3000多元,就比我大学生活费多一点,生活上还要父母补贴我。后来,我发现公司氛围特别不好,勾心斗角的,终于忍不了就辞职了”。

  受访职场人想要跳槽的其他因素还有单位氛围(35.7%)、单位实力(34.3%)、职业规划(34.0%)等。

  在一家传媒公司做策划的文玉齐(化名)觉得,职场上确实存在一些不良风气。虽然有些辞职的年轻人本身也不成熟,做决定很草率,但有人敢于对职场压榨说“不”,对于减少职场压榨是一件好事,“我从心里挺感谢他们的”。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后占42.5%,80后占47.6%,70后占8.5%,其他占1.4%。

  工作1年以下的受访者占2.6%,2-3年的占18.2%,3-5年的占27.9%,5-10年的占31.5%,10年以上的占19.8%。年薪5万元以下的受访者占8.8%,5万-10万元的占34.0%,10万-20万元的占41.4%,20万-30万元的占13.9%,30万-50万元的占1.6%,50万元以上的占0.3%。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