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800亿件 创造新记录

发稿时间:2020-12-21 16:45:02 作者:李心萍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12月21日上午,根据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一件从湖北黄冈寄往湖南长沙的快递包裹,幸运地成为2020年第800亿件快件。自9月10日我国今年快递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开始,每月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实现“四连跳”直至突破800亿件大关,又一次创造了我国快递发展史的新记录,凸显出我国快递市场繁荣活跃、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和强大的消费能力。

  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经历了从负到正再到重回高位区间运行的转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快递业务量1月份低位运行,首现负增长,2月份快速恢复、转为正增长。进入第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快递业务增速明显加快,重回30%以上。当前,邮政快递业已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日均3亿件已成常态,日均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加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发挥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新型网络价值。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重回高位增长区间,得益于行业的率先复工复产,得益于我国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得益于400万快递小哥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快递作为线上消费最主要的交付渠道,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成为快递业务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增量较快,在消费者享受到经济网购服务的同时,也令快递市场获得了新的规模扩张。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