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52.1%受访上班族称今年年假没休完

发稿时间:2020-12-23 15:48:03 作者: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到了年底,一些职场人会赶在年假清零前,休完本年度的年假。你今年休完年假了吗?如果年假没休完怎么办?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上班族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1%的受访者没有休完今年的年假,47.9%的受访者休完了。75.0%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工作单位能落实带薪年假制度。71.8%的受访者建议完善带薪年假制度的相关细则。

  52.1%受访者没有休完今年年假

  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徐畅(化名)表示,单位基本能落实年休假,员工提出后,只要按照程序审批下来就可以。“不过今年没有休,年初疫情防控的时候,单位考虑实际情况缩短了每天的工时,也安排了一些调休,所以就没有再单独休年假了”。

  在北京某金融机构工作的赵雯(化名),今年只请了3天年假。“本来是计划和男朋友一起请,但他被安排了项目要加班。我就自己请了几天假,回老家休息了几天”。

  调查中,47.9%的受访者休完了今年的年假,52.1%的受访者没有休完。75.0%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能落实带薪年假制度。交互分析发现,在国家机关和外企的受访者,表示能落实带薪休假的比例较高(89.9%),私企比例较低(64.3%)。

  “我们单位的年假是按自然年来统计的,当年没有休就清零了。”徐畅介绍,年初的时候,会让大家提交一个休年假的意向时间,“这样方便整体调度安排,家里有小孩的,一般会在寒暑假休,大家尽量错开轮着休”。

  赵雯说,他们到每年第四季度都会非常忙,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没有特殊情况大家不会在这个时间段请年假。“我们可以把这一年没有休完的年假,延到下一年第一季度”。

  数据显示,52.1%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的年假,若当年没有休完会直接清零,36.9%的受访者表示虽然清零但会支付三倍工资,32.2%的受访者表示会延到下一年度。

  71.8%受访者建议完善带薪年假制度的相关细则

  在河北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的何丽(化名)入职已经4年,只休过一次年假。何丽表示工作繁忙、人手不足是没休年假的主要原因,“我们部门本来有4个人,但经常不是满员状态,比如有同事休产假,有同事借调到其他地方。工作负荷比较重,能够保证双休日就很不容易了”。

  在北京某私企从事网络运维工作的康旭(化名)说,虽然项目之间的空档期不太忙,适合请年假休息,但实际上很少能真正放松。“我有一年休年假带爸妈去四川,白天带他们玩,晚上回酒店还得处理客户的留言信息”。

  “休完年假感觉比平时还累”是康旭不愿意请年假的一个原因,“我们部门基本一个人负责一块具体的任务,如果要休假就得把工作转给其他人,但很可能休假中还会有事情找自己,回去后还得加好几天班”。

  调查显示,人手不足、难以休假(63.5%)和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休(54.7%)是影响受访者休年假的主要原因。其他还有:领导不鼓励休假(40.9%),不好意思休(27.7%)等。

  刘艳(化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经有8年时间了,在她看来,虽然目前有带薪年假制度,但各地各单位的落实执行情况都不一样,“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安排员工的休假就需要考虑运营成本。在很多时候,员工只能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

  康旭觉得,如果企业能够优化过程、提升效率,保证基本的休假权益,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赵雯觉得,目前各个企业单位在执行带薪休假上,存在差异,“像我同学公司跟我们公司性质差不多,但他们不休年假就可以拿到一笔钱,我们就没有”。

  刘艳认为,员工要主动了解所在单位的年假制度。对于企业来说,要保证员工的基本权益,相应的工会组织也要积极发挥作用。

  更好地落实带薪年假制度,调查中,71.8%的受访者建议完善带薪年假制度的相关细则,60.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监管,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处罚,54.1%的受访者希望所在单位统一安排职工年假,35.9%的受访者认为要提升劳动者对带薪休假的重视。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的工作单位类型分别为:国家机关/公务员(4.9%)、国企(25.1%)、事业单位(18.9%)、私企(42.2%)和外企(6.9%)。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