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程序员也上真人秀了,下一个会是谁?

发稿时间:2021-01-26 17:42:02 作者:蒋肖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程序员可能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成为一档真人秀综艺的主角。《燃烧吧!天才程序员》让人心中浮现了很多小问号:看什么,看他们敲着键盘写代码吗?

  这是国内首档程序员真人秀,经过层层筛选的20位顶尖AI工程师与网络安全极客选手,盲选组成4个战队,在48小时内解决节目组设下的两大赛道难题——攻防赛道,在虚拟的网络密室中拿到每个关卡的通关钥匙;AI赛道,训练出能精准和高效识别野生动物的AI模型。

  屏幕上飘过一行弹幕,“弹幕终于少了,因为插不上嘴”。但渐渐地,圈外观众被这群平均年龄二十出头的程序员们圈粉,“师范生凑个热闹”“法学生看得津津有味”“艺术生看得很欢乐”……

  拨开他们闪闪发光的履历,程序员真人秀凭什么吸引人?

  程序员真人秀是怎么诞生的

  《燃烧吧!天才程序员》监制宋宠是一个80后,他的身边到处都是程序员。“我发现这个群体很好玩,一方面他们很严谨,你问他一个专业词汇,比如‘神经网络’,他会找一堆专业词汇来跟你解释。另一方面他们也有很多兴趣爱好,有的人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小型水族箱,养鱼养得很专业。有的人喜欢跳伞潜海,还有人喜欢听德国歌剧。”

  除了在工作中观察到程序员的可爱之处,宋宠坦言也受到自家两个孩子的“影响”:“我问他们长大后要做什么,他们说要做明星,因为经常在屏幕上看到明星参与的综艺节目。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做一档以程序员为主角的科技类真人秀?科技有时候是寂寞的,我希望这档节目能够架起一道桥梁,唤起孩子们对成为科学家的憧憬。”

  节目中有攻防选手和AI选手,外人统称他们为程序员,其实行内人清楚,这是两个工作交集不大的群体。节目把他们召集在一起,互相都不认识,“是想看看他们之间能碰撞出什么火花”。

  这群真人秀选手不好“对付”:他们刚进入节目的程序,顺手就测了测有没有漏洞。

  出生于1994年的何立人,是一名攻防选手。他的背景是一段传奇——念职高,校长跑路,学校关门,被迫辍学;开游戏代练公司,只带着员工打游戏,也不接单,公司倒闭;在网吧包夜,啃着馒头就着“老干妈”自学黑客技术,渐有所成,后来加入网络安全公司,维护网络安全成为自己的使命。

  这个黑发浓密、面有喜感的大男孩本想“抱大腿躺赢100万”,结果自己成了团队的“大腿”,以领先优势带团队夺冠。在团队中,何立人觉得自己是“气氛担当”,“我在现实中是个比较快乐的人,和同事们的相处也是打打闹闹,实验室有点像菜市场,和大家想象得完全不一样”。

  出生于1995年的庞天宇,清华大学博士四年级学生,是一名AI选手。他在高一就获得了清华保送资格,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但他总结,自己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人”,“从来不穿格子衬衫,每周打篮球、健身、打游戏、看电影——和大家是一样的”。

  “感觉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头发”

  宋宠十分诚恳地表示,这群程序员“完全没有综艺感”。“他们在进房间的时候,可能看到有摄像机,但一旦投入比赛,他们根本不在意镜头,投入度非常高。即便到了比赛最后一刻,胜负已定,他们也不放弃,还在上传数据。”

  何立人说,一旦开始打比赛,立马忘了自己在录节目,完全沉浸在比赛中,和平常的工作状态一模一样。面对镜头,庞天宇一开始有些羞涩,“第一次化妆”,但到了比赛激烈时,他早就忘了真人秀这件事,只享受过程。

  观众为什么要看科技类真人秀?宋宠认为,最吸引人的一点应该是“大脑魅力”。他曾考虑要不要向观众解释选手的解题思路,最终决定“全部删掉”:“第一,即便解释,普通观众还是看不懂;第二,我们想让观众喜欢上这群人,而不是他们写的代码。”

  节目播出后,何立人去看观众反馈,“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头发,一旦出现一个头发少的,弹幕就会出现,‘尊重强者’”。

  史成林是一名物联网行业的程序员,看了《燃烧吧!天才程序员》,感觉相当过瘾。“之前只是圈内才有的竞赛被搬到了屏幕上,紧张刺激。看到选手历经艰难答出题目,我跟着他们一起兴奋;看到有人抓耳挠腮,我也会关注他们的发量会不会又少了。”史成林说,“节目中的程序员也都是‘正常人’,也爱吃可乐和炸鸡,只不过更能熬夜而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司若认为,偏素人的真人秀是现在的一个发展方向,即把一些专门行业的人引入到综艺节目中,作为真人秀的主角——区别于以往似乎一定要用明星、流量来带动观众的注意力。

  “真人秀节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这是节目的灵魂,也是最大的看点;‘秀’则是它的故事性,故事性也是通过真实性带来的戏剧冲突去推进的。那么,引入素人——比如程序员,他们的真实性会更强。”司若说,“程序员是一个平常不太受关注、不太被了解的群体,甚至大家对他们还有刻板印象。观众对存在一定神秘感的未知群体,也会有好奇心理。真人秀把他们非常真实的生活和工作进行创意性的编排,会有较高的可看性。”

  “我们不是只有游戏和代码,更有诗和远方”

  史成林喜欢看脱口秀,尤其看到与程序员相关的段子,“啊,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呢”。他同时也喜欢历史、诗词,参加过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奇妙的汉字》等节目。

  看到程序员竟然有成为真人秀主角的一天,史成林颇感“欣慰”,“让更多人来了解程序员这个行业,不要用既有的标签来认识我们,看到我们人不傻,头发也不少,也可以很有趣。”“多数的我们,聪明的脑子里住着有趣的灵魂,期待来发现和碰撞。我们不是只有游戏和代码,更有诗和远方。”

  张岩是一名在传统行业的程序员,尽管从外形上,他符合人们对程序员的“期待”:格子衬衫是他的常备服装,衣柜里有一堆,每天随机取出一件即可。但他觉得:“程序员一直都挺文艺的,毕竟那么多关于程序员的段子,基本都是程序员自己编出来自黑的。”

  《燃烧吧!天才程序员》的最终成果,将被无偿应用于野生动物保护,这可能是其他真人秀所没有的现实价值。宋宠说:“科技类真人秀不是在消费这个群体,而是希望能真正增加对科技这个行业的投入,让科技成为一件大众关注的有趣、有意义的事。”

  “希望将来也有类似美剧《Silicon Valley》(硅谷)的国产影视剧出现,让大众知道程序员不都是秃头“怪蜀黍”,还有那么多年轻阳光高智商高颜值的小哥哥小姐姐,让大众了解信息技术行业其实很酷很有意思。”张岩说,“哦对了,希望以后的真人秀,每次能多几个何淑婷这样的程序员小姐姐。”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