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桐庐青年乡村记忆主题创业

发稿时间:2021-02-05 16:57:03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青年翁立鋆的乡村记忆主题创业项目,近日受到八方来客的肯定与青睐。“从留住本村记忆延伸到乡村记忆、农耕记忆。”他要让更多城里人感受记忆中的那些年代。

  翁立鋆高中毕业后就在旅行社工作,旅游社面向市场经济“改制”和双向选择过程中,他选择自主创业回村从事旅游开发。

  合村大溪峡谷景观独特,他回家后就把山村的美景发到线上,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与专家翻山越岭来到小山村。村里没有接待能力,农户就将客人带到家中住宿,犹如接待亲人一般。山村原生态的环境与淳朴的民风让见者动容。

  村里有两幢闲置近10年的老信用社大楼,近两年来翁立鋆一直在研究怎么盘活它。老楼周围皆为农民住房,没有外围空间利用,且结构布局不合理,不能按照现代民宿或农家乐风格改造。翁立鋆琢磨着将其中一幢按照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00年代风格修旧如旧,另一幢按照农历农耕时节风格分区改造,分别为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他还把农村自家的老宅拆了改建成民宿,取名“羽栖”,代表“鸟儿的巢穴”,吸引漂泊的人归来休息体验。他用独幢整租的方式,一经推出就生意火爆。

  立足乡村记忆主题创业,让翁立鋆与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很多有闲置房屋的业主主动找他寻求合作托管。就在羽栖民宿个体户经营的基础上,注册成立羽栖民宿管理公司,提供设计、规划、运营的全程服务,先后有羽栖·碧溪、羽栖·稻香、羽栖·鲁冰花等8家民宿加盟他的公司。

  通过小翁及其团队的托管运营,降低了业主经营、管理营销成本,在家就可以接待客人,坐享红利,不仅解决闲置劳动力就业,而且给每户加盟业每年带来10万以上的收入。目前,翁立鋆注册了商标“团宿”,将团建和民宿结合,走品牌孵化民宿发展之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