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浙江婺城:大学毕业生创业培育山茶花红艳艳

发稿时间:2021-03-15 14:57:02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金华3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3月13日至14日,第十二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举行。在山茶花栽培科技创新表彰环节,大学毕业生何景杭、厉志鹏返乡创业精心培育山茶花和创业创新的成果受到表彰,成为受表彰花农中最年轻的代表。

  婺城是中国茶花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最大的杜鹃花产业基地。何景杭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潜心钻研山茶花栽培技术,目前已拥有5亩的山茶花基地。厉志鹏则已发展种植了20亩山茶花。

  “给他一片叶子就能活。”年轻大学毕业生学会了一手农技绝活,在砧木上修剪出个切口,处理好嫁接苗的接口,往上一靠,拿绳子轻轻一扎,套上袋,不到两分钟,便完成了嫁接。

  从1984年开始种植山茶花的金华锦花茶花名种园老板何美凤说:“我都从‘小姑娘’变成了资深‘花农’,终于看到有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栽培山茶花,给山茶花栽培种植注入了新生力量,后生可畏。”

  以茶花栽培技术及产业为基础,婺城区竹马乡、罗店镇、乾西乡等乡镇苗圃里,除了传统的茶花种植,盆景经济发展亦是如火如荼。在竹马乡下张家村文化礼堂,花农们把刚从花圃里采摘的6000多朵茶花摆放在展台上,就有黑骑士、赛牡丹、六角大红、迷茫的春天等300多个品种。何景杭、厉志鹏表示,他们将继续向花农前辈与高手学习交流,也坚信自己创业栽培的山茶花长成参天大树。

  大学毕业生何景杭、厉志鹏返乡创业,成为第十二届中国茶山博览会表彰花农中最年轻的代表,以及他们培育的山茶花品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