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公布,这些指标展现韧性

发稿时间:2021-09-15 15:5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9月15日,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出炉。

  总体来看,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不过,国家统计局称“8月份国民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为何回落?发展韧性又体现在哪里?一起来看。

9月15日,国新办就2021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疫情汛情冲击显现

  数据显示,消费、投资等指标同比增速回落,其中,消费增速回落明显。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消费增速回落是最为关注的问题,记者多次提问相关话题。

  具体来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

  为什么消费增速大幅回落?主要是受到疫情、汛情的冲击。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称,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上月是增长14.3%,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总体零售额增长有所回落。

  除了汛情疫情的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也有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因素。数据显示,上年社零总额的增速在去年8月份首次由降转升,回升的幅度达到了1.6个百分点。

  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但是中国经济依然展现韧性,以下几个指标值得关注。

招聘会资料图。张畅 摄

  青年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

  从就业来看,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付凌晖称,8月份一个突出的情况是青年人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16-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5.3%,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说明一系列稳就业、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持续发挥了效果。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从物价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也是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其中,8月份当月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44.9%,鲜菜价格下降1.5%,粮食价格上涨0.8%,鲜果价格上涨5.0%。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超市,消费者在选购猪肉。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货物进出口加快增长

  数据显示,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028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265亿元,同比增长23.1%。

  付凌晖判断,从下阶段来看,货物进出口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还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总体上是在复苏,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比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稳外贸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效,等等。(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