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河北创新创业成效: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升

发稿时间:2021-10-20 16:11:00 来源: 河北日报

  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升

  ——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成效①

  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大厦拉开帷幕。

  位于创新大厦一楼大厅的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业就业成果展上,多项科技含量高、带动就业效果好的创业项目惊艳亮相,既呈现出河北省创业就业成果的丰富性、多样性,又充分彰显了河北省持续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明显成效,为加速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基地建设,打造创业就业新引擎

  “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双创”活动周期间,唐山博玉陶瓷文化创业园展出的骨质瓷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欣赏。素青骨质瓷工作室创始人韩情坐在拉坯机前,将揉好的瓷泥放在转盘上,通过旋转转盘进行拉坯。一会儿工夫,一件初具形制的骨质瓷坯就完成了。

  今年24岁的韩情是唐山人,对家乡骨质瓷颇感兴趣的她选择了创业道路,并于今年9月正式入驻唐山博玉陶瓷文化创业园,成立了素青骨质瓷工作室。

  “我没有任何创业经验,陶瓷技艺甚至需要从零学起。”韩情说,创业园第一时间为她免费提供了45平方米的工作场地和750平方米的实训空间,并享受三年免租金优惠;为了帮助她掌握陶瓷技艺,创业园还组织技能培训课程,减少了她的创业后顾之忧。

  “我们致力于为骨质瓷领域的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就业服务,打造陶瓷创业产业孵化平台。”唐山博玉骨质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秀芳介绍,唐山博玉陶瓷文化创业园2014年建成运营以来,为入驻创业者提供场地、培训、金融、法律、人力资源、工艺指导等“保姆式”全方位服务,帮扶创业者快速实现创业梦。创业园目前累计入驻项目560个,带动就业3万余人,有效促进了创业带动就业,推动经济发展。

  瓶口如豆粒、大小如掌心的小瓶子里,凭借一支弯曲的钩笔,方寸之间竟能绘就万千气象。在肃宁县良语内画非遗文化产业园展台前,54岁的内画大师张连合精湛的内画技艺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技艺再高超、作品再精美,也需要好的平台渠道进行推广。”张连合告诉记者,与肃宁内画结缘长达20年的他曾一度被经营所累。2015年,张连合慕名来到河北良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致力于传承发扬肃宁内画的创业帮扶企业,公司创始人尹庆元第一时间帮助他创立了120平方米的工作室,同时利用公司广泛的经营渠道,助力产品销售对接。如今的张连合专心创作,年收入比以往增加了近50%,他培养的10余名学徒全部实现创业就业。

  加强载体基地建设,打造创业就业新引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全省“双创”活力,高质量建设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高地。依托创新创业优势区域、骨干企业、重点高校,河北省布局建设了3个国家级、37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全省“双创”高地。40个省以上示范基地累计转化科技项目4880项,入驻创业团队499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2954个。大力发展“双创”孵化基地,促进人才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全省建成众创空间69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82家,双列全国第5名,在孵企业和常驻团队3.2万个,入驻企业和团队吸纳就业17万人。

  强化政策扶持,为高水平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我们自主研发的80公斤推力涡喷发动机,打破了国外在该推力级别的技术封锁和进口限制,飞行高度可达11000米,飞行速度达到280米/秒,价格比国外低50%以上。”保定市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霍向龙,自豪地介绍着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展台上,一架8∶1还原的民用高速航模科技感十足,引人注目。

  从当初的一名航模爱好者,到如今涡喷发动机成功创业者,霍向龙表示,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相应政策扶持。

  2013年,霍向龙与几位航模爱好者在保定注册了玄云涡喷动力设备研发有限公司。2018年,霍向龙将公司迁至保定市高新区。

  “入驻高新区,相关部门首先为我们提供了2000多平方米的双层厂房;公司急需专业研发人员,当地人社局积极组织招聘活动,保障了充足的人才支撑;从2018年开始,公司已连续三年收到创业创新项目资金支持50余万元……”霍向龙细数着点滴帮扶,感到十分温暖。

  该公司自主研发了12款不同推力级别的涡喷发动机,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广泛应用在高速航模、农业植保、电力引线、单人飞行器等多种领域;成立了一支20余人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掌握多项涡喷发动机关键技术,获得授权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2项。

  “我们最终将工厂落地唐山,除了地理位置等优势外,还与当地政府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分不开。”在“九天微星”自动化卫星工厂展台前,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部凡告诉记者,2020年,在国家新基建政策催化下,作为首批民营卫星企业的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决定规划建设大型厂房,对卫星进行批量化生产。

  “唐山出台了《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在土地、税收、建厂、人才引进、经营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优惠待遇。”部凡介绍,当地政府一方面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工厂顺利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提供人才对接交流平台,帮助引进20余名高层次科研人员,其中90%以上来自唐山本地高校、科研院所。

  目前,该工厂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0颗卫星的产能。“我们要在唐山打造全球领先的批量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卫星制造与研发基地,服务国家卫星互联网新基建。”部凡表示。

  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按照“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要求,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努力创优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据统计,1-9月,全省创新创业服务104.9万人次,新发创业担保贷款12.64亿元,扶持创业0.54万人,带动就业1.46万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7万人(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