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数字化转型中贯彻“科技强审”要求

发稿时间:2021-10-22 15:22: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杨曦)近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京举办第九届金融行业会员单位交流活动,活动主题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形势下的内部审计”。

   数字经济正加速改变世界,是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顺应潮流、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针对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如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形势下做好工作,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找准内部审计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定位,深入学习和理解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目标和愿景,以此为依据制定内部审计的长期规划,确保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支持企业总体转型目标的实现。

   二要关注数字化转型对企业面对的风险造成的影响,真正把风险评估做到实处,拓展风险关注的范围,提升风险研判的前瞻性,营造健康的风险文化,推动具体的转型举措在既定的规则与框架下运行。

   三要与其他职能密切协作,帮助企业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继续加强与IT治理、合规、法务、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的沟通与协作,形成为企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的合力,利用好合规审计这项业务,帮助企业上下各个层级树立正确的安全观,防范重大违规风险。

   四要完善内部审计自身的管理,推动内部审计提质增效,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内部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契机,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在转型中贯彻“科技强审”的要求。

   五要不断提高在数字化方面的胜任能力,不仅要提升技术能力,更要转变思维方式,对数字化转型保持开放的态度,在充分了解数字化新形势下业务开展方式的基础上,调整看待问题的眼光和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对先进经验、方法的交流学习。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金融审计司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特邀嘉宾以及来自国内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代表出席活动。活动期间,受邀嘉宾作了题为“信息化条件下的金融审计”和“数据治理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的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