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稿时间:2021-10-26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6日 1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以来,税收优惠政策在激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解决实际执行过程中,申报享受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较少、政策覆盖面较窄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近年来的做法颇具创新之处。

  黄岛区税务局按照数据交互共享、政策精准投放、优惠直达快享“三步走”的工作方法,破解退役军人在享受相关政策过程中的诸多梗阻。截至今年9月,该局累计为247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退役军人税收优惠减免,共计459万元。

  为破解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深化双方数据应用,提升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质效,黄岛区税务局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常态化、规范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通过采取“签订信息保密协议、数据包传递”的方式获取辖区内1.4万余名退役军人信息,利用税收大数据将退役军人身份信息与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和企业员工等信息进行关联比对分析,筛选出1700余户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近4000户安置退役军人企业信息,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军属及其创业企业信息,为实现政策精准定投和优惠直达快享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同时,黄岛区税务局根据掌握的军创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为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符合退役军人特点的优质企业就业岗位,目前已累计参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退役军人“直通车”招聘会24场次,帮助170名退役军人顺利就业。

  为破解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效果不足的问题,该局搭建军创税收服务平台,并录制“西小税”退役军人优惠政策讲解专题系列,进一步提升税收政策落实的精准度。

  黄岛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精诚协作,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认真落实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提升优惠政策推送和落实的精准度,扎实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和市场主体发展,更好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2021年10月26日 11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