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广州“00后”用石湾陶塑讲述“觉醒”故事

发稿时间:2021-10-30 12:3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00后”用石湾陶塑讲述“觉醒”故事

张海添与他的石湾陶塑作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邓潇丽摄影报道)昨日是李大钊诞辰132周年纪念日。近日,“羊城工匠杯”非遗作品大赛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在广州工人展览厅开展,共展出非遗作品127件。其中,一件名为《唤醒》的石湾陶塑作品引人注目。《唤醒》以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先生为原型,化用了热播剧《觉醒年代》里面的场景,由广州一名“00后”青年创作而成。

  记者采访《唤醒》创作者张海添,听他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融入红色文化:以李大钊为原型创作石湾陶塑作品

  张海添是一名广州的“00后”,去年7月,他才刚刚从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岭南艺术产业系岭南工艺美术班毕业。

  张海添还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广州的一些中小学校上课,给中小学生讲授有关非遗技艺石湾陶塑的知识。

  一直以来,张海添都想创作红色主题作品,但苦于没有灵感;直到今年年初,他在给学生上课时,偶然间提到了李大钊先生并发现学生对这位先驱并不熟悉,这让他萌发了一个想法:要以李大钊先生为原型创作一件石湾陶塑作品。“这样的话,以后再去上课,我就有了一件能向学生展现李大钊先生形象的作品。”

  从萌发想法到开始创作,张海添经过了认真的思考,作品草图也几经打磨,还从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汲取了灵感。“当时只是想要做一个以李大钊先生为原型的石湾陶塑作品,并没有很成熟的想法,我只能按照以往的创作习惯先画了草图。这个时候,我刚好看到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便参考了里面的相关内容,比如剧里面李大钊先生演讲的场景,在《唤醒》这件作品里面进行了化用呈现。”

  从今年4月开始创作,历时1个多月,经过多次修改,张海添终于完成了作品《唤醒》。该作品通过一个具象化的演讲场景,将李大钊先生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伟大事迹,进行时空浓缩的艺术化呈现。作品中,李大钊先生站在演讲台上,紧握右拳高高举起,呼唤民众团结起来。而演讲台下,工人、学生、商人、知识分子等社会各界人士也在呼唤下“觉醒”,高高举起无数双手拥护支持。在该作品中,人物的面部表情神态、手部肌肉纹理、身上服装褶皱皆清晰可见,生动的刻画仿佛让人回到了那个中华民族深陷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的年代。

  继承之上欲突破:创作出符合年轻人审美的作品

  2000年出生的张海添从小便喜欢岭南传统美术和工艺,自幼学习工笔画。从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毕业后,张海添选择继续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在他看来,现在了解岭南工艺美术的年轻人很少,而主动选择学习岭南工艺美术的年轻人就更少了,“在年轻人眼中,工艺美术好像很偏门。”他说。

  因此,在继承好传统创作技艺的基础上,他希望通过变化题材,融入当下的流行文化,创作出符合年轻人审美的石湾陶塑作品,而《唤醒》作品的创作正是一次小小的尝试。“我希望通过一点一点地追求变化和创新,做出符合年轻人当下审美的作品,进而让年轻人有兴趣进一步去了解如石湾陶塑这样的岭南工艺美术,了解非遗技艺,传承好我们的优秀文化。”张海添说。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