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66万名大学毕业生超八成留鲁工作

发稿时间:2021-11-10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健全完善一次性创业补贴制度,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突破66万人,总量创历史新高。截至9月底,山东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较去年同期提高近6个百分点,留鲁就业率83.05%,高于前4年水平。

  近来,山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推出了一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新政策、新举措,加强制度保障和服务支撑。为简化就业手续,山东全面推广使用电子报到证,累计为2021届非师范类毕业生签发电子报到证47.7万张。开通省级优秀毕业生信息网上查验,建立毕业生档案寄送绿色通道,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全程网办。

  山东各地各部门积极搭建供需平台,持续开展“就选山东”校园集中招聘、名校人才直通车、青鸟计划、城市联合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就业服务周等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399场,提供岗位250.3万个,服务毕业生86.4万人次。

  “融资难”是制约创业的共性问题。山东狠抓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落实,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本。今年以来,山东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253笔168.37亿元。其中,为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8笔、2.77亿元。

  山东还高标准打造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培训,实现全省高校“全覆盖”。开展创业讲师教学能力大赛,实施2021年度省级创业培训示范项目,将创业培训向在校生延伸,年内培训在校大学生两万人。

  同时,加快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建设,山东已认定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35家,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目前,全省各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达到190多家,每个市至少有1家省级示范平台,面向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免费开放,提供专业孵化服务。

  此外,为加强示范带动作用,山东持续实施创业引领计划、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每年扶持两万名以上大学生创业。已就业毕业生中,超七成选择企业就业,其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