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91岁院士获管理学大奖 曾与工人同吃同住大通铺发现创新线索

发稿时间:2021-11-29 21:45:01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雨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9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许庆瑞在上海获颁了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许庆瑞说:“今后我和我的团队还将在科学攀登道路上做出更多努力,在创新道路、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人才培养三方面作更多的贡献,并在我国进一步的创新发展中作出贡献。”

  许庆瑞是我国最早提出“企业必须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的管理学专家,目前誉为管理学“四大金刚”的吴晓波、魏江、陈劲、郭斌均师从许庆瑞。此外,许庆瑞团队还协助政府部门发展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管理人才。比如,方正科技、海尔等多家企业高管均曾接受过该团队在管理学方面的帮助。

  1980年,浙江大学选派时任科学管理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身)系主任的许庆瑞作为访问学者赴美进修,为培养技术管理专门人才做准备。那是改革开放大潮初掀的岁月,中国企业亟需技术创新管理“药方”,许庆瑞就是最早“寻医问药”的人之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前院长、许庆瑞的弟子吴晓波至今仍记得老师归国时的“家当”———整套的专业书籍、大量的参考文献、好几十沓用英文书写的课堂笔记“Class notes”,还有一个新词:“创新”(innovation)。正是这个词,开启了许庆瑞此后绵延四十载的学术路,也孕育了以此为特色的创新管理学“浙大学派”。

  在中科院管理科学组于1982年举行的会议上,他针对中国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的问题率先发出呼吁:企业必须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为了让中国企业掌握科技创新与管理相关知识,他还编写了《研究与发展管理》与《技术创新管理》两部教材类专著。

  20世纪80年代初,受制于薄弱的技术积累,许多企业将快速追赶寄希望于技术引进。然而,单纯的“师夷长技”并不能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反而常常令之陷入“落后-引进-再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

  “企业要在技术引进之后竭尽全力地开始创新。”通过在多家企业的调研,许庆瑞及吴晓波等团队成员总结、提炼出了“二次创新”理论模型,并将“二次创新”取得良好成效的关键定位为有别于西方经验的“工艺创新先导、产品创新跟进”的反向U/A模式。

  21世纪,全球化令世界快速“变平”,中国企业的舞台进一步拓展,也面临全新挑战。在“组合创新”理论基础之上,许庆瑞带领浙江大学创新团队结合对海尔、宝钢、中兴通信、惠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调研,提出“全面创新”理论。

  工厂调研是许庆瑞的“师门传统”——凡是他的学生便“逃”不过和老师一起去蹲点,与工人同吃同住、聊天谈心,而后“从工人的心里话发现创新管理的理论线索”。

  “管理学不是坐在图书馆里想出来的学问,而是管理学研究者在实验室、工厂观察总结出来的。”许庆瑞说。调研过程中,许庆瑞与所有人一样睡工人宿舍里的大通铺,真正走到工人群体之中。

  2002年,在常驻海尔内部调研10年后,许庆瑞及浙江大学创新团队帮助对方建立起全面创新管理体系,并搭建了技术创新平台。此后,海尔的技术创新成果出现了“井喷”。2005年,曾经将全面创新管理体系称之为“海尔未来发展资本”的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提出“世界就是研发中心”的口号,以“全面创新”理论布局集团的创新体系。

  经由许庆瑞及浙大创新团队“把脉开方”的中国企业还在不断增加。

  如今,已经91岁的许庆瑞仍未停止学习和探索。“许先生其实一直在工作,他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想要把中国的创新,往更高地层面去做。” 他的学生陈劲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