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宣城宁国市全面打造长三角人才集聚新高地

发稿时间:2022-02-07 15:17:00 来源: 中工网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通过抢先一步锁定人才,创新方式吸引人才,不拘一格地请进来,让本地的人才库日渐充盈,人才基本盘不断扩大,全面打造长三角人才集聚新高地。

  突出问题导向,按照“错位发展”的思路,采取差异化人才竞争战略,制定精准化的人才政策,着力破解毗邻沪苏浙人才“虹吸效应”。对标对表沪苏浙等长三角先发地区县域人才政策,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细化优化,出台《关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建设人才强市的30条意见》,推进人才分类评价等六项机制改革,实施“三津集聚”五大人才引进计划,高水平建设“宁国智谷”等七大人才创新平台,全方位优化六项人才生活服务保障,进一步找准人才工作突破口、扩宽人才政策覆盖面,吸引长三角“挤出效应”带来的人才回流。以“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同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与长三角专业化人才平台合作,加大与海邦创智等社会资本合作力度,主动与杭州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对接,谋划打造浙皖科创大走廊联动发展区块,同时鼓励企业到长三角区域设立“人才飞地”“研发飞地”,采用“总部+生产基地在内、研发机构在外”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强化破格思维,既抓“顶天立地”,又抓“铺天盖地”,重点聚焦破解技能人才缺乏、用工难等问题,严格落实《关于鼓励务工人员来宁就业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招工招才政策奖励补贴,并实施“凤还巢”工程,建立“在外宁国籍人才信息库”,定期举办“在外高层次人才家乡行”活动,吸引宁国籍在外人才回宁创新创业。

  聚焦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聚焦耐磨铸件、无源电子元器件及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主导产业,认真开展年度人才需求调查,科学制定紧缺人才专业目录,并依托杭州人才工作站,及时发布宁国产业人才需求,引进一批国内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同时持续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立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形成创新利益共同体。大力推进“宁国智谷”建设,严格落实《鼓励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加大对特色产业领域高端科研机构建设、研发项目资助、高端人才引进、股权激励、科技成果孵化及产业化推广等支持力度,促进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和特色产业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建立产业链党组织,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服务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建立覆盖产业链的人才库,开放和推广企业人才培养资源,形成产业链内技术人才互派、业务骨干传帮带、交流学习研讨、经验共享等机制,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和人才链共融互促。

  坚持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形成求才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举的尊崇人才、爱护人才的最优环境,真正让宁国成为各类人才安家落户、创新创业的集聚地。每年组织召开人才座谈会,向广大人才通报地方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广阔舞台,同时深入开展“宁国发展功勋”“宁国发展贡献奖”、拔尖人才评选等活动,不断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坚持让数据多跑路,依托“皖事通”平台,大力开发“宁国市三津英才服务平台”,用数字化服务整合资源、再造流程,实现政策信息“一站通晓”、供需对接“一键匹配”、补贴兑现“一机通办”。强化服务兜底,持续改善人才公寓环境,适时调整人才公寓入住条件,扩大政策覆盖面,同时积极帮助各类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并建立困难干部人才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切实让各类人才一心一意做事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柯宁)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