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各地多举措助力返岗复工

发稿时间:2022-02-14 13:39:03 作者:叶晓楠 刘乐艺 来源: 海外网

  近日,在江西新余,20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走进网络直播间,与求职者“跨屏相见”;针对居住偏远的求职者,湖北襄阳派出“就业大篷车”免费接他们来招聘现场;浙江嘉兴派出9支省外招聘小分队,分赴云、贵、川等地开展“驻点招工”……

  春节假期刚过,各地持续开展“春风行动”,采取多种措施,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平台,有序引导返岗复工。

  助返岗 企业免费包机

  2月9日15时50分,随着飞机平稳降落在福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来自云南及贵州的421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这是春节后福州免费包机带回的首批重点企业返岗职工。

  “我们一家在福州的月收入有上万元,福州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已是第七年来福州工作的鲁永华告诉记者,“坐包机回来上班,帮我省了一大笔路费,这感觉美得很!”

  据悉,这批返岗务工人员将被输送至福州149家重点企业,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务工人员抵达后将实行‘双确定’,即用工企业确定、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确定。”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督促企业做好员工落地后的健康管理、食宿安排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务工人员“来得了”“留得下”“稳得住”。

  为护航广大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广东省人社部门主动联合贵州等地,共同组织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抵粤后,广东人社部门将提供专车送务工人员到企业,帮助企业做好员工接收、上岗复工等准备工作。

  送岗位 线上线下招聘

  假期刚结束,各地围绕重点群体就业需要,积极搭建对接平台,落实“保用工促就业”等一系列举措。

  2月9日,湖北松滋城东工业园里,纺织服装业的企业迎来了一拨“特殊客人”——一辆辆满载纺织服装业求职者的大巴车驶入园区,好不热闹!

  “往年我们参加新春招聘会,要自己搭车。今年可好,人社部门免费派专车送我们进企业参观,这个‘红娘’做得真到位!”拿到企业求职意向书后,五朝门村村民郑女士高兴地说。

  据介绍,针对本地纺织服装从业人员多、该类企业用工量大的情况,2022年,松滋市人社局改变以往举办招聘会、发宣传资料的传统模式,采用现场观摩的方式,为求职、用工双方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这次来公司参观体验的务工者都是业内熟练工,也正是我们急需的人才,人社部门组织的这次体验活动一定能实现我们满员生产。”海兴集团人事主管龚隽说。

  线上招聘活动也在多地火热开启。

  在辽宁,大连人力资源市场每天上午都举行直播活动,工作人员在直播间进行岗位推介、政策解答,回应网友提问。这几天,湖南长沙“千企万岗”云聘会正在举行,当地多家龙头企业以“直播带岗”的形式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全新交互平台。

  办培训 技能“送上门”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为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多地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把职业技能“送上门”。

  “细节决定安全,老师给我们讲授了搭架子的注意事项,让我们对这份工作有了全新认识。”说起刚结束的架子工培训班,云南施甸富阳村村民张云丽深有感触。

  这两年,她和丈夫一直在浙江的一家建筑工地务工。这次回家过年,正巧赶上当地政府组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夫妻俩双双参加。15天的理论与实操训练,令他们受益匪浅。“领到合格证,我们出门打工心里更有底了。”张云丽说。

  据了解,施甸县根据群众意愿,开展职业技能免费“送上门”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电工、钢筋工、架子工等11个班次的项目培训,确保返岗人员技能素质不断提升。

  此外,青海也加大公共就业服务供给力度,积极统筹培训资源,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鼓励各类培训机构紧盯适合农民工就业特点设置培训课程。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