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杭州: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100%就业

发稿时间:2022-02-18 13: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杭州: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100%就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市残联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16日电(钱晨菲)16日,杭州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就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制度优化措施等进行介绍。会上,杭州市2022年残疾人就业增收十件实事发布,其中包括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100%就业等。

  据悉,早在2018年,杭州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制度的通知》,本次发布对集中就业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和劳务派遣残疾人的认定进行了补充完善。

  具体来看,此次制度优化具体体现在注重鼓励用人单位更多更好地安置残疾人就业,注重破解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就业难题,注重促进残疾人电商文创就业创业,注重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注重推进农村残疾人就业,注重实现城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

  如在注重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方面,规定对实际创业满6个月以上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者,根据其创业资金投入情况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开办费补贴,在享受开办费补贴后,残疾人创业每满1年的,可再次申请连续2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补贴;对申请创业资金贷款的残疾人自主创业者,贷款额度30万元以内按贷款额的5%给予贷款贴息。

  而在进一步推进农村残疾人就业方面,杭州明确对安置残疾人就业(全年用工在60天以上)且日均劳动报酬不低于100元的经济组织实体,每安置1人,按其实际就业时间每满一月给予1000元的就业补贴;日均劳动报酬在50元—100元的,每安置1人,按其实际就业时间每满一月给予减半补贴;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困难残疾人代养代销产品的,每成功辐射、扶持1户,每年给予500元的扶持补贴。

  培训是提高残疾人技能、帮助提高就业率的有效途径。对此,杭州市残联、杭州市人社局、杭州市财政局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了《杭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规范培训管理,提高培训绩效和质量。

  据悉,残疾人可以根据培训项目需求在申报承接本项目的社会培训机构中自行选择机构进行报名培训,培训结束后由残联给予培训费补贴。2022年,杭州市残联发布的残疾人培训项目有45个。截至目前,该市已经有32家社会培训机构完成申报。

  此外,联聚焦残疾人共同富裕,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当日杭州市残联亦发布了就业增收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就业增收十件实事、完善政策支撑、实行“三个100%”、深化场景应用、搭建就业平台、实行安置奖励、强化机构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聚合社会助残、推行金融惠残等。

  如在实行“三个100%”方面,该市目标2022年新增残疾人就业1350人,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100%就业;当年度培训残疾人2800人次,确保有培训诉求的残疾人100%接受至少一次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做好119名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应届残疾人大学生100%就业。(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