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导游为何对采茶工临时岗位兴趣不大?

发稿时间:2022-04-15 16:10:00 来源: 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华 唐姝)安徽黄山区采茶工报名时间已截止。4月14日,记者从负责此次报名工作的黄山市仁和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有少数导游员报名应聘并入园开采,但实际应聘人数远低于黄山市实有导游员数量。

  3月24日,黄山市导游员协会署名发布一则《黄山区采茶工招聘启事》,为处于就业空窗期的导游提供采茶临时工岗位。按照启事内容,此次为导游员提供的岗位,日薪170元,工期20天左右。4月10日,黄山市导游服务公司发布通知,称黄山区采茶工报名截止。

  “协会的做法非常积极,但我认识的同行此次报名的不多。”来自安徽芜湖且常年在黄山做导游的查立国告诉记者,本地导游大多家里有茶园,每到春季开采时,他们通常会回到自家茶园帮助采茶,“外地导游不会采茶,且工资日结、工期短,并不稳定”。

  疫情的阶段性反复,对黄山旅游业造成持续冲击,也让导游们的正常执业充满不确定性,包括查立国在内的不少导游只得另寻出路。“有人做电商直播,有人从事房产销售,还有人找到了其他稳定工作,大家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转型。”查立国自己则成了一名户外主播,线上带领观众“云”游黄山。

  “在我看来,导游作为黄山旅游业的主体之一,最需要的是一份稳定的保障和社会的认可。”在黄山从事6年导游工作的周龙来自安徽阜阳,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他只带过两次团。2020年4月,周龙转身投入餐饮业,并于今年1月晋升为一家连锁中式快餐店的店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黄山市持有状态正常电子导游证的导游员达4400余名。据了解,其中许多人没有基本工资,收入来源主要为“带团费”。

  同时,仍有不少黄山导游对旅游行业恢复有所期许,选择网约车司机、美团骑手、物业保安等临时性职业过渡。“大家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很多年,对旅游业有很深的感情,希望还能继续回去带团。”查立国认为,与黄山旅游产业相关的其他行业同样受到影响,这也为导游群体就业和转型带来了困难。

  记者注意到,除了提供采茶工岗位,黄山市导游员协会积极与人力资源公司合作,通过多种渠道协助导游员转岗就业。今年1月以来,协会与当地职业培训学校合作,为导游员提供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评茶员、茶艺师等免费的技能培训。

  业内人士建议,要重视疫情之下的导游人才流失现象,开展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加大减免缓和补贴等稳岗帮扶力度。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