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稿时间:2021-12-15 14:50:00 来源: 甘肃日报

 

兰州理工大学招聘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由甘肃省教育厅提供

 

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库首批入库导师聘任仪式。

 

兰州财经大学双选会上企业给咨询学生现场解答。

  近日,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我省高校河西学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学校主动服务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高质量就业内涵发展,力促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经验和做法。

  就业是民生之基、发展之本,稳定之根。今年以来,我省坚持“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秉承“内涵式发展”的工作理念,推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形成合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锚定建设高质量就业工作体系,奋力开创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局面。

  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就业平台建设

  早在去年11月,省教育厅就已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早部署、抓根本、重落实。

  据统计,我省高校2021届毕业生人数15.3万,较去年增加近1万人,创历史新高。在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省高校毕业生迎来最难就业季。但截至2021年9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0.92%,高于去年初次就业率5.43个百分点。

  最难就业季,收获就业率新突破,得益于省教育厅多措并举,稳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盘”——

  提前启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开展“冲刺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开设师范类专场、研究生高层次专场、重点群体专场招聘等。

  开展“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升工程”项目建设工作,针对专业类、行业类院校全省谋划布局,将就业创业项目划分为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搭建立体就业平台。发挥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压舱石”的作用,以一般项目培育就业工作发展新动能。

  建立省级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供线上视频招聘服务,实现在线投递简历、在线面试签约。开设“甘肃大学生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每天向高校毕业生推送政策解读和招聘信息。

  鼓励高校走访各地校友会及校友工作单位,关心校友成长发展,更新完善校友在册信息,设立校友返校招聘特别通道。同时,不定期邀请校友回母校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职业生涯分享会等活动,职场反哺助推校企合作实效。

  把握新发展方向,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

  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提升就业创业一线教师和重点群体,以及就业困难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就业育人实效。

  聚焦师生期待。我省通过政策形势讲座、求职故事征文评奖与分享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理性、积极的就业心态,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连续两年举办甘肃省高校就业指导讲师训练营线上培训,提高就业指导教师授课水平;今年连续开展两期就业创业教师培训,共培训200余人。

  为加快高校区块链相关专业建设,我省举办首届高校区块链技术应用人才就业创业大赛;为有针对性地提升各校就业创业能力,首次组织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导师库导师到高校巡讲;为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组织开展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我省聚焦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少数民族、“两州一县”生源和入伍复学等重点群体,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并重点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针对民族地区毕业生,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地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划拨专项资金调研少数民族毕业生、民族地区毕业生和民族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助力民族地区发展和教育脱贫。

  落实新要求,我省高校创新就业课程建设模式,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方式由理论传授向实践教学转变,突出就业课程内涵式建设;建立朋辈生涯教育资源平台,开发省级线上线下示范课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模式,选聘相关专业教师、校外企业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主管等担任就业指导教师或兼职导师。

  同时,在2021届毕业生离校后,我省组织各高校持续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多措并举促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更充分就业。

  服务新发展格局,拓宽渠道完善反馈机制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我省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开展精准指导服务。

  为拓宽岗位信息来源,我省高校分管校领导,就业中心、学院就业工作干部等前往重点省市,走访各当地人社局、重点企业及基层就业毕业生,积极了解各意向区域就业政策和人才发展需求。

  靠用心更靠科技创新。在高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宣讲会时,采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建立“云就业”服务平台,智能化匹配学历、专业、地域、目标企业等关键信息,全方位提升校园招聘工作效能。

  截至2021年8月15日,全省高校共组织开展线下招聘会、宣讲会10717场,提供就业岗位数18.9万个,岗位需求总人数105.4万人;线上招聘会、宣讲会4668场,提供就业岗位数9.9万个,岗位需求总人数111.7万人。

  坚持育人为本,我省将就业指导与就业育人有机结合,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从“能就业”向“好就业”“就好业”转变。实现就业指导“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我省推动高校建立就业岗位拓展新机制,结合毕业生就业意向区域调查结果,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和招聘机构,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类别的招聘信息服务平台,并鼓励高校组织举办重点省份、重点城市、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等就业创业供需对接系列活动。

  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有助于促进高校把握行业、企业发展需求,进行学科专业调整,完善高校招生、培养、就业的有机联动机制。

  针对于此,我省在推进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毕业生去向登记平台”,确保就业数据及时、准确、有效的基础上,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确保数据统计分析的客观性和公信力。

  压实责任,我省建立就业督查制度,实施“周统计月通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省教育厅领导带队到部分高校实地调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高校确保毕业生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规范化、多维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评价工作,我省以就业为导向,完善高校专业动态调整和退出等机制,将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和就业去向落实率、就业质量密切挂钩,增强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需要的有效对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