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劳动法增设“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发稿时间:2022-02-24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4日 01 版)

  如何做到提案的高质高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的履职秘诀是:充分发挥专业和界别两个优势,建言产业发展,关注职工呼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4年来,皮剑龙先后提交了38件提案。作为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产业工人的权益保障和产业发展问题,在皮剑龙的提案里一直占据重要位置,“有产业发展才会有职工就业,有职工就业,就要重视职工权益保障”。

  在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上,皮剑龙将持续为“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发声。在《关于尽快修改劳动法对“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进行专章规定的提案》中,他呼吁,尽快修改我国劳动法,补齐劳动立法短板,增设专门章节规定“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19年,皮剑龙提交了《关于加大“三新”就业群体劳动经济权益保障的提案》,为这个全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发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快递员、送餐员、代驾员、网约车司机、淘宝店主等职业构成了‘三新’就业群体,在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因工作地点、工作时间、用工关系具有弹性,给传统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带来了冲击,在劳动权益保障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皮剑龙在提案里建议,加大“三新”群体的合同签订力度,加强平台用工管理,创新“三新”群体社保缴存模式,引导成立“三新”劳动者行业协会,加快平台用工劳动权益保障的专项立法工作。经过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反复沟通协商,这份提案被列为人社部当年的重点办理提案。2021年7月16日,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中央八部门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快递、外卖为典型代表的新业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但皮剑龙调研发现,新业态就业群体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合同签订比例低、用工秩序混乱、社保缴存比例低、游离在行业协会边缘等,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2020年,皮剑龙提交了《关于加强和完善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的提案》,建议针对新业态群体工作时间更加灵活松散、劳动者存在多平台接单、兼职工作等特点,利用小时工、季节工、综合工时制等灵活用工形式,强化劳动合同管理,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防止灵活用工无序蔓延;区分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及其他书面合同,依法签订并履行。

  皮剑龙还建议,劳动监察部门应定期开展专项或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督促企业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劳动者缴存社保、提供劳动保护,切实从源头维护“三新”群体劳动权益。

  皮剑龙同时注意到,“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全国约有近1亿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新业态从业模式已经从原来的‘组织+雇员’模式向现在的‘平台+个体’模式转变。灵活就业、平台就业的发展,使原来的‘标准劳动关系’发生变形,导致多重劳动关系的建立”。

  皮剑龙说:“新业态人员的大多数,往往被定义为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从而不受劳动法的保护。这些新业态劳动者大多数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一旦发生职业伤害极易陷入困境。”

  他认为,《指导意见》对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属于政策性规范,并不具有法律强制性,没有从法律层面上解决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问题。劳动法在普遍保护劳动关系的同时,也设立专门章节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给予特殊保护,这为劳动法保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提供了参考。

  在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上,皮剑龙将在提案中建议,将“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作为特定职业类型,纳入劳动法的保护范围。“在劳动关系上,劳动法要明确新业态用工属于新型劳动关系;在劳动权益保障上,劳动法要赋予新业态劳动者在平等就业、最低工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基本劳动权利”。

  2022年02月24日 01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