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校企互动提高学生就业意识

发稿时间:2022-02-24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常州工学院团委书记 许文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2月24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在落实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中,针对当前学生就业意识不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淡薄的现状,学校共青团启动实施了“万生进千企、百家进校园”行动,通过深入企事业单位、邀请专家进校座谈交流、校内外导师双重指导、建设校外实践基地等系列举措,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增强专业认知,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学校实践育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为“聚人聚才”提供有力支撑。

  “万生进千企”活动是组织同学以班级、团队、小组等多种形式,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积累职业经验,培养专业情感,提高劳动能力。

  学校每年组建“万生进千企”实践团队200个以上,内容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参观学习、交流访谈、社会调查、岗位体验、志愿服务、专业见习、顶岗实习,尤其鼓励大家结合创新创业项目、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项目等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同时,开展“百家进校园”活动,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专家、技术专家、领军人才、工匠大师,进校为同学们传授职场经验、讲解职业标准、宣传企业文化、开设专题讲座、培训职业技能、指导创新创业,与“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主题活动、“信仰公开课”、“三杰班”创建、百“练”成钢、校友有约、名师讲坛、工匠沙龙等主题活动有机融合,提升同学们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邀请进校专家100人次以上。

  为保障活动切实发挥作用,学校成立“双进行动”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负责“双进行动”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日常工作和有关政策制度的解释说明。各二级学院具体实施,选派骨干教师具体负责“万生进千企”行动的指导工作,与企事业单位导师形成双重指导格局,每年选派指导教师100人以上,建设紧密合作型的校外实践基地100个以上。

  学校还对“双进行动”的实施成效、指导教师工作情况、实践基地建设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在考核的基础上,每年评选“双进行动”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先进单位等。参加创新创业、生产实习等类型实践的学生可获得相应学分,其他类型的实践可视考核情况认定第二课堂学时。同时,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充分展示活动成效,大力宣传表现突出的集体或个人事迹。

  2022年02月24日 05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