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浙江安吉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

发稿时间:2022-03-01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01日 07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徐嘉蔚的民宿智慧联盟整合了1500多家农家民宿,贾伟担任会长的溪龙乡青年创业联盟联合了40多位返乡创业青年,艾晨的工作室把乡村200余名会手工纳千层底布鞋的奶奶和老裁缝组织起来……这一个个数字,记录着浙江省安吉县返乡创业青年在建设美丽乡村路上的足迹。

  安吉县是我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和实践地,乡村的振兴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回到乡村创业,做大“金山银山”。

  打通自由行最后一公里

  在安吉乡村,点状分布着300多家农家民宿和十几家景区。散客来了,总是问民宿老板:“附近有什么好玩的,有没有优惠票?”当地民宿分布点多、面广,往往由老年人或夫妻经营,没有时间、精力去与大的景区对接。毕业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喜欢“穷游”的90后徐嘉蔚发现了这个行业的商机,她从杭州的工作单位辞职,回到安吉做旅游市场的创新,通过互联网把民宿业主链接起来,同景区管理方谈判合作:引来散客客流、降低景点门票价格,实现散客、景点和民宿智慧联盟的三方共赢。

  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带着民宿智慧联盟创业方案与安吉江南天池景区管理方洽谈时就碰了壁,她一次次修改完善方案,对接营销部门,直到半年后才获得管理方的认可,最终签约。

  “我从6万元资金开始创业,身上最穷时只有25元,渴了连瓶水都不舍得买。”徐嘉蔚说,创业的难点在于线下辅导民宿农家乐主召集难、场地少,团安吉县委帮忙预定场地、召集民宿农家乐主,连续组织开展了15场农家乐民宿培训会,现场传授业主使用徐嘉蔚的民宿智慧联盟,还引荐徐嘉蔚入驻安吉县科创园“启迪之星”孵化,通过扬帆工程给她提供10万元贴息贷款支持,浙江省青创基金会点拨帮助民宿智慧联盟实现“T+1”的三方分账模式,彻底解决了平台垫资问题。

  经过近两年发展,民宿智慧联盟已发展成为当地最大的旅游生态链服务商,整合了安吉县及相邻杭州市余杭区共1500多家农家民宿、40多家景区,加入民宿智慧联盟的民宿平均每户增收2万-3万元。徐嘉蔚还建立起当地最全的农家民宿资源库+高效客服体系,从2021年10月上线以来,已为安吉农家民宿带来30多万元的直接收益,提升了农家民宿在淡季的入住率。

  打破传统做“新”茶

  黄杜村山多地少,自从种植安吉白茶之后,村民的“钱袋子”不断地鼓起来。从浙江师范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贾伟,是第一个回到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创业的大学生。回到黄杜村的第一年,贾伟与父母一道上茶山、种茶叶树,第二年就单枪匹马闯茶叶市场,跑客户单位,每次出去只带茶叶不带钱,逼迫自己把茶叶卖掉才有回家的路费。他记得第一次背了30多公斤茶叶到安徽省宣城、芜湖卖,接连两天都没有一家客户买茶叶,相反这些客户还把茶叶贬得一文不值,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入错行了。第三天,他到了合肥才找到第一个买主。

  贾伟把重点客户从茶叶批发商逐渐转移到零售店铺和零售网店,提高利润率。在生产过程中,贾伟重视客户的需求,推行个性化定制茶叶。炒了一辈子茶叶的父亲对他的创新十分不理解,但在贾伟坚持下,第一年他们卖掉了1500多公斤白茶,第二年销售量达到2250公斤。

  贾伟带领团队大胆改良传统工艺,进行多款新产品制作。他先后往返福建武夷山、云南凤庆等地,向红茶大师学习制作工艺。为了追求好品质,他在3年中只做不卖,不断地尝试、审评、改进,直到把“安吉红”茶一炮打响。

  溪龙乡青年创业联盟有40多位返乡创业青年,贾伟担任该创业联盟会长,他们组织了向西部贫困山区捐赠1500万株“白叶一号”行动,并用网络远程指导的方式,协助受捐农户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做强做大茶叶富民产业。

  老布鞋搭上新时尚

  95后艾晨扎根在安吉县天子湖镇迂迢村,在她的手工布鞋工作室,一双双图案炫丽的千层底布鞋整齐地摆放在鞋柜上。目前工作室年销售手工布鞋7万多双,老裁缝缝制服装2000件左右。

  艾晨几年前毕业于嘉兴学院企业管理专业。一次回安吉老家过节时,看到奶奶在缝制一双白底黑面松紧口的千层底布鞋,颜色和款式都很质朴,引起了她对传统布鞋的兴趣。与哥哥艾超商量后,她决定回到山村做布鞋销售。

  一开始,他们去网上买了一些喜欢的布料,让奶奶先一双、两双布鞋做起来,他们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找到第一个顾客。后来经过调研,他们把目标客户锁定在喜欢唐装、禅文化和茶文化的群体。订单量慢慢上去后,工作室就在安徽乡村把200余名会手工纳千层底布鞋的奶奶和老裁缝组织起来。

  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其他网店对手工布鞋产品设计的模仿或抄袭,一度给她的工作室生存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艾晨也曾想通过法律途径打官司,后来感觉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耽误自己的发展,她就不断推陈出新、加快新产品上市速度,让仿冒者来不及跟上她的步伐。

  春天的樱花、夏日的荷塘、秋天的稻穗、冬季的雪花都成为手工布鞋上的创意元素,传统手艺搭上时尚与互联网发展的快车,赢得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视频制作:勾春蕾 李剑平)

  2022年03月01日 07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