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71.4%受访者表示在职场中有过“年龄焦虑”

发稿时间:2020-12-29 14:39:00 作者:王品芝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6.9%受访者建议利用专长寻求新的突破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杨梓倓

  转瞬间,2020年即将结束,2021年悄然走来,我们又要长大一岁。在一些更青睐年轻人的职业和岗位上,一些职场人不由得产生了“年龄焦虑”。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4%的受访者表示在职场中有过“年龄焦虑”。56.9%的受访者建议利用专长寻求新的突破口,发展副业,56.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学习,增强核心竞争力,找准自我定位。

  71.4%受访者表示在职场中有过“年龄焦虑”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程序员杨磊(化名)说,现在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特点是工作强度比较大,主要涉及的业务都是编程等方面,系统也会经常出现突发情况,这些都需要思维能力跟得上、反应比较敏捷,所以相对而言会比较青睐年轻人。

  上海某生物制药公司职员赵普(化名)表示,自己确实有过年龄焦虑,“从我们部门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方式上看,我现在20多岁,做的这些工作、加的这些班,30多岁的组长也在做同样的工作、加同样多的班。这让我有点焦虑,如果继续在这里工作,等到30多岁我会不会还是像现在一样,没有任何真正的提升”。

  调查中,71.4%的受访者表示在职场中有过“年龄焦虑”。

  “面对职场年龄焦虑,一些人会通过出去玩、读书、运动来放松身心,但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真正地缓解焦虑,就要让自己变得更强,让自己不可替代。”杨磊说,很多职场人都会有一些年龄焦虑,但其实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时间够长,做的事情够多,是会有升职空间的,升职会抵消一部分焦虑。在现在的职场环境中,基本上努力就会有回报,大家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蒋建荣说,职场人士的焦虑实际上来自于自身的不安全感,也就是说稳定感不够。缓解这样的焦虑,一方面要加强工作经验和能力的积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以不变应万变”。不管外界再怎样变化,一个人如果有足够的能力,就能找到工作。另一方面是协调好消费和储蓄的关系,一定不能做“月光族”。做好自己的财务规划,相对来说会提高心理安全感。此外要扩展自己的人际关系。职场人群需要敏锐地觉察到整个工作环境有什么样的变化,就算被辞退或者公司遇到瓶颈需要员工转换工作,也会有足够的信息和人脉支持自己去换工作。

  56.9%受访者建议利用专长寻求新的突破口,发展副业

  “入职后,我就给自己制定了目标,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成长为某一方面的技术骨干,不能一直做最基础的事情。”杨磊说。

  要缓解职场焦虑,赵普想过一些办法,“在目前的岗位上工作两三年之后,一定会进入一个停滞期,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自身的职业发展问题。我当前还主要从事体力劳动,如果继续在这个企业工作三五年甚至更久,就要慢慢转换到脑力劳动的工作。或者尽快掌握这个行业所必需的技能、知识和本领,再考虑换一家更好的公司”。

  蒋建荣说,职场人士如果明知道这个行业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还愿意投身其中,那可能是因为,这样的行业对年轻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比如工作比较灵活开放、薪资待遇相对好一点。如果已经进入到这样的行业,就一定要注重经验的积累,同时保持思维的活跃。

  身处一些青睐年轻人的行业,失去年龄优势后该怎么办?56.9%的受访者建议利用专长寻求新的突破口,发展副业,56.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学习,增强核心竞争力,找准自我定位,55.0%的受访者建议调整心态,积极面对,自我革新,43.5%的受访者建议把握学习机会,紧随行业发展前景,36.3%的受访者建议提前准备,做好中长期职业规划,35.8%的受访者建议及时转行,另谋出路。

  杨磊认为,身处职场,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去花更多时间去学习一些新东西,同时要尽力去了解整个系统、整个行业的工作方式。比如在互联网公司,构建一个系统实际上是非常庞大的工程,你所在的部门可能只负责其中的一小块,但只着眼于这一小块是不够的。需要想办法去了解整个系统的工作架构,还要尝试去学新东西,甚至是跨行业的东西。跨行业、跨专业的东西学得越多,积累的经验越多,将来的选择就越多。

  蒋建荣建议,年轻人除了在入职时要对这家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和长远规划进行了解之外,还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首先要搞明白自己可以做什么,问问自己的能力是不是适应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不是企业所需要的。此外,还要看整体大环境对行业发展前景的影响,因为一个组织的发展不单受自身规划影响,也要顺应社会的大趋势。

  杨磊说,互联网青睐有想法、有闯劲的人,年轻不代表技术不过硬。但年龄增长也会带来丰富的经验,只要有竞争力,在什么年龄段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蒋建荣说,任何一个组织,都需要传帮带,都需要有经验的人。因此,员工的职业发展其实有两条路,一条路线就是在原单位留下来,将来可以做一个顾问型的员工。另一条路线,就是在企业里积累很多经验,将来可能这个企业不太适合了,员工会转到其他相关行业去找工作,这时候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是一个很好的求职条件。

  受访者中,00后占2.5%,90后占34.4%,80后占46.4%,70后占13.3%。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