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20年终奖调查报告发布:仅13.3%的人会因不满年终奖而跳槽

发稿时间:2021-01-08 15:45:09 作者:孟佩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又到一年年终时,职场人士期待的年终奖到位了吗?近日,前程无忧发布《2020年终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有6.3%的受访者年终奖已经到位,不确定能否领到2020年终奖的受访者有58.6%。在表示公司会发放2020年终奖的受访者中,66.1%的受访者预计将春节前发放2020年终奖,仅有13.3%的受访者会因不满意年终奖而选择跳槽。

  与2019年不同,职场人普遍降低了对于2020年终奖金额的预期。数据显示,2019年有41.8%受访者的年终奖金额相当于其两个月的月薪,另有22.5%和21.4%的年终奖金额分别为一个月和三个月的月薪。今年,预估能拿到两个月月薪和三个月月薪的年终奖的人数降低了,预估有一个月月薪的年终奖的人数增多了。除月薪之外,近两成受访者所在企业将实物也列入年终奖,10.8%的受访者收到了公司高管的“年终慰问信”,7.6%的则获得了公司股票、期权等形式的非现金奖励。

  多数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并不把“年终奖”视为激励和保留员工的重要工具,年终奖的金额和发放方式多年不变的占绝大多数。《报告》显示,对于年终奖的考核标准,有56.7%的受访者选择工作业绩,有52.3%的受访者选择岗位价值,其次是入职时间、工作经验,最后是年龄和学历。

  年终奖要“怎么花”?“存起来”和“过年花销”成为多数受访者的选择。《报告》显示,储蓄、孝敬长辈和人情/交际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两成受访者表示,春节长假是一年中消费最高的时段。另有10.6%的受访者表示拿到年终奖后首先要做的是还贷、还债,然后再去消费。

  据悉,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40.2%的工作年限为5-10年,其次是10年以上(29.5%)和3-5年(21.4%)。近4成受访者从事技术类岗位,约两成从事运营类岗位。受访者工作所在地占比最大的是上海(18.8%),其次是北京(13.4%)和广州(11.6%)。受访者所处行业前五依次为制造业、IT/软硬件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教育/培训/科研/院校和餐饮/娱乐/旅游/酒店/生活服务。受访者的月薪(税前)主要集中在“10000元及以下”(47.3%)、“10001-15000元”(34.8%)和“15001-20000元”(12.5%)三个档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