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别让“就地过年”成了“强制加班”!

发稿时间:2021-02-03 13:42:02 作者:宝藏青年 来源: 新华网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情结,但近日疫情局部暴发多点散发,出于疫情防控的大局考虑,国家卫健委倡导大家“就地过年”。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响应,给员工发红包用“薪”留人。

  但也需要注意,倡导“就地过年”不能简单异化成“就地加班”,更不能变成强制加班。 对于愿意参加春节生产的外来务工者,既要不折不扣落实薪酬福利待遇,也要建立节后调休倒休机制,让劳动者有优厚的收获,让思乡者有探亲的盼头。对于不想春节加班的“就地过年”者,则要尊重他们的意愿,让忙碌了一年的他们能够好好休息一下。

  同时地方政府和企业还需在细处下足功夫,充足的物资保障、暖心的慰问关怀等配套也要跟上,既要用“薪”也要用心,走心才能留人。就地过年更要突出“年”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即便过年时身边不是家乡人,也要尽力让“就地过年”者感受到和在家乡同样的温暖,能够安心舒坦留下,“就地过年”才会成为更多人的“最优选”。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个不一样的年也得一样是幸福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