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在新职业中找寻新发展空间

发稿时间:2021-02-06 09:45:03 作者:张成刚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年至今,人社部发布了多个批次的很多新职业,其中包括能带领广大农民致富、提升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管理水平的农业经理人,也包括能够赋予人工智能人类感知的人工智能训练师,更有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前沿职业。从目前发展看,新职业市场空间大,从业人员市场需求量大,能够给从业者带来较好的薪酬待遇水平与较大的职业发展空间。

  新职业的出现并非短期现象,也不是职业内容的简单更新,其背后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前沿方向,是技术进步、组织与商业模式变革和需求升级带来的长期趋势。

  一方面,技术进步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例如,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的出现,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的方向。该新职业目前从业人数已超过150万,是未来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升级不可缺少的人才。技术进步也推动了数据和管理成为更高价值的生产要素。数字技术向各行业快速渗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数字化管理师、在线学习服务师、全媒体运营师等新职业应运而生。以数字化管理师为例,目前该职业从业人数已超过200万。

  另一方面,平台商业模式的出现,如外卖平台、家政服务平台、网约车平台等,在我国新经济发展中引人瞩目,平台商业模式可以助力改造传统职业,实现效率升级与服务质量改善,也可以产生服务范围更广、对接客户更多的新职业。被亲切地称呼为“外卖小哥”的网约配送员,成为连接商户与消费者的桥梁,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用更加突出。

  不断升级的居民需求也是推动新职业出现的驱动力。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需求升级趋势明显,消费需求领域不断细分,迫切需求更规范化、职业化的从业者提供服务。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食品安全管理师等一批新职业,反映人们对健康、照护、养老、食品安全等社会需求的提升。同时,消费需求升级也带动了如电子竞技运营师、调饮师、建筑幕墙设计师等细分消费领域新职业的出现。

  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还仅仅是近年来出现的各类新职业的一小部分,大批未进入国家名录的新职业已经破土而出或逐步成熟。比如,青年人喜爱的密室行业,已经孵化出密室剧本、密室音效、密室中控运营等一批岗位。又如,私影行业的观影顾问、版权购买师、轰趴馆的轰趴管家,VR行业的VR指导师,餐饮行业的轻食套餐设计师、宠物烘焙师等,这些新职业尽管看上去有点“小众”,但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其发展潜力巨大。对此,除了劳动者应关注新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在新职业中找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关方面则应加大对新职业宣传介绍,提升新职业的社会认知度,引导人才有序进入新职业;应加大培训资源供给,完善新职业人才培养体系,让更多从业者可以获得新职业的技能,在新职业中得到充分发展;应及时完善有关保障政策,加强对新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作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 张成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