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报告显示77.7%的受访女性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

发稿时间:2021-03-10 14:15:06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宛霏)3月8日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低于男性12%,不过差距连续两年收窄。

  报告由智联招聘发布。根据其春节后活跃用户画像数据,女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已经达到55.9%,男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占比仅46.7%。

  报告显示,77.7%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相比之下男性对女性领导的胜任力则存在一定质疑,仅有53.1%给予肯定答案。

  职场中给到女性施展领导力的空间依然比较有限。调研显示,男性职场人有46.9%处于普通员工层次,而53.9%的女性职场人都在基础岗位。在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中,中层女性领导占比已开始反超男性,但高层位置上仍略逊于男性,但差距已经不再悬殊。

  职场不存在绝对公平,但男女职场人遭遇的不公平待遇呈现差异化。对于女性来讲,“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现象最为普遍,有遭遇的女性占比55.8%,超出男性职场人两倍多。此外,29.6%的女性曾在求职时因为性别原因被用人单位限制,18.2%的女性因照顾家庭被迫放弃事业发展,7.7%的女性曾遭遇职场性骚扰,在婚育阶段被调岗降薪、未享受假期的女性分别占7.8%、4.1%。选择以上选项的男性均低于女性,女性在职场中受到明显的“性别限制”。

  调研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企业性别多元具有多重好处,主要体现在人才吸引力和忠诚度、工作体验文化、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更多职场女性认为性别多元化将促进企业的创新能力、领导力和商业影响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