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场妈妈如何长出三头六臂:有人产后回归迎晋升,有人把带娃感悟写成赚钱公号

发稿时间:2021-05-10 16:00:00 作者:栾吟之 来源: 上观新闻

  能让职场妈妈们“痛并快乐着”的,都有哪些事?

  6时准时起床,给大宝做早餐、给二宝喂奶;8时30分赶到办公室抓紧写报告,成为全部门第一个上班的人;10时进入母婴室,用吸奶器泵出母乳、小心地存放在冰袋中;11时出门和客户吃饭,路上小睡一觉,之后顺路回家喂一次奶,再回到公司;19时30分踏进家门,开启“陪读吼娃”模式……在工作的褶皱里努力挤出时间和空间,对于“三头六臂”的职场妈妈来说,这样的节奏很熟悉。

  有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近70%,居世界第一,其中25到55岁的中国女性参与率甚至高达90%。社会发展的车轮不停向前滚动,职业女性寻求独立并实现价值的愿望愈发强烈,职场妈妈的身份也同时带来更多挑战。母亲节到来前夕,人才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基于对职场女性的长期观察,相继发布《2021职场妈妈生存状态调查报告》,聚焦职场妈妈的家庭投入、职场回归难度、事业挑战等等,通过数据解析唤起社会各界对职场妈妈们的关怀关注。


  产后回归职场有压力也充满希望

  开头提到的日程表,属于某互联网公司市场部主管艳艳。去年,艳艳生完二胎后本想辞职在家带娃,全家人思来想去,还是出于家庭经济的考虑而劝她放弃这个想法。这让回到职场一边承受KPI压力一边背奶的艳艳,感觉自己时刻在与时间赛跑。

  奔波一天回到家,她给自己设定的唯一任务是陪伴两个女儿。但往往事与愿违,刚打开大女儿的书本,工作微信就叮咚叮咚涌进来,她只能让丈夫顶班;刚和小女儿一起躺到床上,老板电话来了,通话还没结束就听到“咚”一声,孩子滚下床,憋红了脸横在地上哭……艳艳觉得心疼、愧疚、委屈,几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常常有种想流泪的感觉。但她也看到希望,还有一个月,哺乳期就要结束,预约的育儿嫂即将上岗,而老板刚刚给她带来了即将晋升的好消息。

  前程无忧的调研印证了许多职场妈妈面临的状况与艳艳相似。近7成受访者表示,职场妈妈坚持上班的首要原因是“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其次才是满足自己对事业的追求。

  但产假过后回归职场并不容易,这并不是单纯的指职位被取代。前程无忧还让职场妈妈对回归职场的难度进行打分,(1-100分代表逐分难度提升)时,39.8%的职场妈妈选择了“60-80分”,36.5%的选择了“40-60分”,仅有16.2%的选择了40分以下。“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很多知识和技能需要更新学习”“跟不上公司/工作节奏”“同事对一孕傻三年的刻板印象”“体力跟不上”等成为她们认为回归工作时会遇到的主要危机。

  而一旦顺利回归,职场妈妈们又对自身工作充满信心。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46.7%职场妈妈认为自己工作表现较同级女性同事更佳,高于已婚未育女性的41.9%、未婚女性的35.3%。在与同级男性同事相比时,51.7%职场妈妈选择“无太大差异”,还有35.8%则觉得具有优越感。

  今年以来,职场妈妈对职业发展认知清晰,晋升几率较去年微升。智联招聘的调查中,完全不清楚自己未来一年内能否升职的职场妈妈比例为13.8%,明显低于已婚未育(17.1%)和未婚女性(20.8%)。与2020年相比,表示晋升可能性较大或肯定会升职的占比共17.5%,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而给予否定答案的则有所收缩,说明职场妈妈职业发展向好。  


  生活中的她们都是“时间管理大师”

  有人说,每一名职场妈妈都是“时间管理大师”。智联招聘调查显示,陪伴家人、休息娱乐、充电学习、锻炼健身、社交会友、兼职赚钱,这几件事占据了职场妈妈的业务时间。86.8%职场妈妈将主要时间分配在陪伴家人上,超越职场爸爸的77.3%;此外,她们不忘自我提升,在充电学习上分配时间的占比为42.6%,也高于职场爸爸。而职场爸爸在休息娱乐、锻炼健身、社交会友、兼职赚钱上的占比均高于职场妈妈。

  35岁的凯莉竟然因为“生娃”这件事,走上了事业巅峰。凯莉是一家外资商业集团的企划人员,靠创意“吃饭”。2019年,上司把运营公司新媒体矩阵的任务交给她,日常工作就是原创微信公众号内容,还要运营抖音上的短视频账号。原本老板照顾她刚生完孩子,想给她一份“不设绩效”的美差,没想到却激发了她的天赋。

  凯莉很快摸清了新媒体的内容创作规律和引流玩法,自己开设了一系列亲子号,发布和孩子之间的有趣小日常,看似轻松调侃的背后,藏着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和感悟。两年来,凯莉公私两不误,不仅通过新媒体提升了公司知名度,还为自己的亲子账号矩阵积累了近百万粉丝,通过私域流量带货赚了五六十万元。母亲心疼她工作太忙,提出要到上海来帮忙带娃,凯莉却坚持自己来,她觉得,自己不仅可以平衡工作、家庭与自我成长,还可以把这三者融为一体。

  未必每名职场妈妈都具备凯莉这样的能力,但在许多事情上,年轻妈妈们都不难达成共识。对于“孩子平常由谁照看”这个问题,前程无忧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职场妈妈选择亲手带娃,其中35.3%的方式是“白天父母、下班自己”,且多出于无奈才让年迈的父母帮忙;另有31.1%的则完全亲力亲为,仅有1.5%会由男方来负责孩子日常照顾。在每周一到周五,各有3成职场妈妈每天投入1-2小时和2-3小时带孩子,另有41.5%每天投入3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大多职场妈妈把除去工作和睡眠外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孩子。

  职场妈妈们的收入又如何分配?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她们中的85%将收入主要分配在子女抚养和教育上。可以看出,为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与环境是职场人拼搏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不同的家庭责任与分工之下,男性的经济压力也体现在不同方面,分别有60.9%、26.4%的职场爸爸将收入主要分配在租房/房贷、车贷/养车上,显著高于职场妈妈。


  两人世界和生娃过日子真是两回事

  尽管职场妈妈的工作和生活“痛并快乐着”,但还有一组调研结果颇有意思——两性婚姻满意度分化,近3成职场妈妈后悔结婚。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职场爸爸多对自己的结婚计划感到满意,36.4%都表示如果重来还会坚持自己的选择,这一数字对职场妈妈来说却只有29.3%。与其占比接近的则是“不想结婚”选项,为27.4%,是职场爸爸占比的三倍。

  可以看出,职场妈妈较职场爸爸对婚姻满意度更低,在职场与家庭生活中,分身乏术的职场妈妈经历的多重考验,触发对婚姻规划的重新思考。就拿艳艳来说,她和丈夫是校园恋人,原本俩人感情很好,但自从有了两个孩子之后,丈夫出差太频繁、周末喜欢睡懒觉等等都成了她眼中的“致命缺点”。艳艳为此感慨:“两人世界和带娃过日子完全是两回事,如果再选择一次,我或许会更晚一些结婚。”

   而“要不要二胎”对于女性来说也是一个灵魂拷问。76.9%职场妈妈和65.5%职场爸爸表示不会选择再次生育。12.7%的职场爸爸对生育更多孩子持乐观支持态度,而给予肯定答案的职场妈妈仅占5%。

  个中原因不难归纳。养娃的经济负担过重是职场妈妈和职场爸爸的首要顾虑,分别占比78.5%、84.7%。除此之外,职场妈妈更多困扰的是事业、家庭与自我的平衡,选择“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害怕失去自由和自我空间”“担心降低自己生活质量”“不想失去职场竞争力”等原因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爸爸;而职场爸爸则更多考虑经济、教育、生活环境等资源问题,选择“教育资源失衡,担心孩子发展”“生态环境恶化,担心下一代的生活质量”“没有合适的住房条件”等原因的比例则均高于职场妈妈。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