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不见面也能签劳动合同!还防篡改、易保管……

发稿时间:2021-08-06 16:36:09 来源: 中工网

  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

  那么,电子劳动合同怎么签?要注意哪些事项?

  01

  什么是电子劳动合同?

  电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经协商一致,以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为载体,使用可靠的电子签名订立的劳动合同。

  依法订立的电子劳动合同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电子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

  02

  签订电子劳动合同要注意哪些事项?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要通过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平台订立。

  (2)鼓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使用政府发布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订立电子劳动合同。

  (3)需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否则由用人单位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平台要通过有效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供劳动合同订立、调取、储存、应用等服务,具备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意愿确认、数据安全防护等能力,确保电子劳动合同信息的订立、生成、传递、储存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满足真实、完整、准确、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要求。

  (5)双方同意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要在订立电子劳动合同前,明确告知劳动者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流程、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和查看、下载完整的劳动合同文本的途径,并不得向劳动者收取费用。

  (6)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要使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要求、依法设立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和密钥,进行电子签名。

  (7)电子劳动合同订立后,用人单位要以手机短信、微信、电子邮件或者APP信息提示等方式通知劳动者电子劳动合同已订立完成。(深圳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