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发布 “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首次进入前十

发稿时间:2021-10-27 21:54:00 作者:李桂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7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2021年第三季度“最缺工”排行榜公布,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保安员、快递员、家政服务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焊工、管理服务员名列前十。“焊工”“客户服务管理员”首次进入前十。

  本期数据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

  此次公布的“最缺工”排行榜中,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两个大类职业需求保持旺盛势头,从100个职业分布看,有74个属于这两大类职业,占主体地位;“快件处理员”“网约配送员”“后勤管理员”等生活服务类职业排位明显上升,“保育师”“美发师”新进排行;新进排行榜的24个职业中,有17个与制造业相关,如“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真空电子器件零件制造及装调工”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缺工”排行榜发布同时,河北省雄安新区今天在第三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启动仪式上,也发布了“急需紧缺人才目录”,明确了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最缺工”。当前,雄安新区服务业、教育、卫生、建筑、软件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引才需求旺盛,临床医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金融等专业人才需求较大,本专科学历基础人才为主要引进对象,区外人才需求增强。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100个最短缺职业中,有40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包括工程机械维修工、经济规划专业人员、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等,这些职业和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有相当部分是重合的。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第三季度用工缺口数从二季度102.1万人下降至69.6万人下降32%;求职人数从二季度的51.7万人减少至41.8万人,下降了19%。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