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用“红心”铸“匠心” 用“匠心”育工匠

发稿时间:2021-11-09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成立于2016年,先后建成西门子智能制造技术示范中心,广数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实验室,1+X工业机器人实验室,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平台,硬件建设水平处于江苏省内领先水平。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专业以职业技能大赛赛项为抓手,成立了“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等“匠才培育工作坊”。工作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工作任务为载体,构建“赛场式”“工场式”课堂,形成系统的学生“阶梯式”团队培养策略并应用于教学实践,由党员教师挂帅,聘请产业专家、技能大师担任专业技能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在认真分析学生学习基础、性格特点的基础上,规划学生“定制版”成长路线。

  “学弟学妹们,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工业机器人专业,并在大一时加入“智能制造技术社团”,让我逐渐从一个智能制造的门外汉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让青春不负韶华。”学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专业庄同学在21级新生专业教育线上见面会上说。

  入校两年,庄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带领团队获得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赛项一等奖,发表专业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机器人吸盘机械手”1项,与同学共同主持完成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成为一名“智造小匠才”。

  针对“工学结合、德技并修”的高职教育特色,破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部分学生理想信念不牢、职业目标不清、动手能力较差的现实困境,结合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红心”为底色,以“匠心”为灵魂,以“敬业、精益、专注”的工匠精神为境界的工业机器人专业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石榴花”精神红色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用“红心”培育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职业理念,培养良好的职业品质。用“匠心”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细作”,以“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首批考核站点为平台,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建设,促进学历证书的“1”与职业技能证书的“X”相互融通,推进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项目。

  为了更好地培育学生的匠心匠才,专业不断修炼“内功”。提升师资力量,外引内培高层次人才,聘任有实战经验的高级技术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兼职教授、教师,确定了“标准导向,分级融合”产教融合建设思路,与双元职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基于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培训的职业培训、考核和师资培训基地,“江苏省职业教育政策发展研究中心”;与上海FANUC机器人有限公司协商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扬州市职业大学-发那科机器人培训中心”,作为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的教学实训、研究开发的自动化工程应用培训基地;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建了价值3000万元、国内领先的西门子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示范中心等。

  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毕业生的“外力”不断彰显。三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分布于行业重点企业中。学校党委书记马顺圣说,学校用“红心”铸“匠心”,用“匠心”培育符合工业4.0发展需要的“智造工匠”,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