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科技特派员制度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发稿时间:2022-01-07 15:5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是日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基本要义。有记者1月4日从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获悉,石嘴山市平罗县科技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17年来坚持选派9批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在扩大服务范围、优化队伍结构、完善服务形式、加速成果转化等方面收效良好。

  有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有1500多万,其中大学毕业生达到909万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就业市场用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对此,除了需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研究、调整招生的规模与专业结构,避免高等教育产品与社会需求的不匹配,从宏观上实现近期以至中长期教育规划与毕业生就业岗位的均衡,也需要各高等院校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现实,确立具有自身特色尤其是自身强项的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完善就业创业指导管理系统,这是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乃至高质量择业的基本面。

  此外,各级各地政府也可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做许多事,如通过共享大数据信息、搭建校企互通平台等,拉近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距离。客观来看,大学生就业难很大程度上源于信息不对称。一方面是大学生不知道哪些企业用工、用工要求如何,对企业的薪酬待遇、管理文化、发展前景等真实情况了解不多;另一方面是企业不知道到哪里寻找所需人才,即使专业对口,但大学生水平能力、综合素养和适应能力等也一时无法详尽了解,最终导致人才供需两端难以有效对接。

  而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发挥管理和资源优势,借助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优势,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新闻报道中所言,一些企业缺乏办公室综合人才,遇到写材料、招投标、申报项目时往往束手无策,而这其实正是某些高校毕业生的长项。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科技局所起的作用,就是一方面帮助企业精准找到所需的办公室综合人才,有效解决困扰其发展的瓶颈问题;另一方面发掘了大学毕业生这支生力军,选拔热爱农村科技事业又有专项技能的人成为大学生科技特派员,从而实现了信息共享、各取所需,最终带来了双赢局面。

  而且,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发挥着乡村产业振兴的先锋队、生力军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毕业生完全有能力也应该成为乡村经济振兴和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对此,毕业生们要有发展乡村的高尚情怀、扎根乡村的报国之志。地方政府也应积极搭建平台,让毕业生有用武之地,在基层企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同时,也要考虑到大学毕业生的实际需求,不仅关注其专业所学、兴趣所在、心之所向,精心遴选优秀毕业生,还要为他们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不断提高他们的物质待遇,以使他们更愿意留下来积极投身农村的广阔天地。

  乡村振兴的确需要人才,需要更多有理想、有才干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也需要地方政府具有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培训学习。我们乐见全国各地创新推广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基层企业和大学毕业生之间搭建桥梁,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也乐见更多的毕业生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奋力谱写美丽的新时代青春之歌。(杨媛媛)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