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想全做实”力促脱贫人口就业

发稿时间:2022-02-10 12:59: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家喜

  过完春节,务工就业又摆上了日程。国家乡村振兴局最近表示,2022年,要确保全年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这一就业规模比去年有所增加,任务重大而艰巨。加强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任务,我们在就业帮扶的办法和举措上要想周全,在实施和行动上务求扎实有效。

  一是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康养体验、农事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要突出抓好消费帮扶工作,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地里长的、家里养的都进入了盛产期,要通过消费帮扶,使他们的收成变成收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二是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双轮驱动”,打通外出务工大循环,畅通就近就地就业微循环。外出务工主要是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点对点帮扶的措施帮助务工增收。就近就地就业主要是通过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公益岗位等渠道,使一部分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一方面,落实新确定的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完善对口劳务协作机制。促进人岗精准匹配,优先帮助有意愿的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对已经外出的脱贫人口,鼓励引导企业优先留用,为失业的脱贫人口优先提供转岗服务,全力以赴帮助脱贫人口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另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带动一批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农民工在东部地区打工积累了资金,也有了一定的人脉和经验,开阔了眼界,可以回来返乡创业,带动当地老乡实现就业增收。也可考虑对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企业、组织外出务工的中介机构、实现就业创业的脱贫人口给予补贴,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三是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广大农村特别是脱贫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有许多增收致富的渠道和机遇,是创新创业的新天地。要不断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的生态,鼓励能力强、有经营头脑、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口通过创业增加脱贫人口就业。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育,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的培育,促进乡村创业,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就业和增收。

  四是保障重点地区就业帮扶。所谓重点地区,从全国来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从点上来说是易地搬迁安置点。易地搬迁后,不仅是有房子住,更重要的是其中的脱贫人口能够就业。要考虑在安置点培育产业,这样才能让他们稳定在家门口就业,由此需要引进更多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加大政府投资建设等重点项目岗位开发力度,按比例安排搬迁群众就业。

  五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展脱贫群众就业空间,提高其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要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意愿数据库建设。建立劳动力技能培训信息采集机制,加强实名制动态管理,完善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组织脱贫人口进行中短期、基础性岗前培训和全覆盖实用技能培训,引导和鼓励脱贫家庭新生劳动力积极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着力提升就业能力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围绕市场劳务需求,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着力解决培训与就业脱节问题。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