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盘锦开展职业培训拓宽女性就业路

发稿时间:2022-10-09 15:25:00 来源: 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开展职业培训拓宽女性就业路

  49岁的陈艳菊曾是一名酒店行业的管理人员。在朋友介绍下,离职的她参加了盘锦市妇联组织的家政技能培训班,经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后,顺利通过考核拿到上岗证,走上月嫂岗位。

  “现在月收入1万元左右,比做酒店管理时高了很多。这份工作我特别喜欢,既改善了自己生活,时间上又相对自由些。”10月8日,陈艳菊开心地说。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近年来,盘锦市以市场需求、妇女需要为导向,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技能培训基地作用,促进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和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就业再就业,帮助她们实现增收致富。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盘锦市不断拓展妇女就业新领域,大力发展家政产业吸纳妇女就业,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月嫂、育婴、催乳、养老、推拿保健、收纳整理、中西面点等领域培训,有效推动农村低收入妇女、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实现灵活就业、稳定增收。

  盘山县吴家镇妇联主席季兰兰介绍,她们8月份组织的第一期育婴培训班上,20多名妇女毕业后都找到了新岗位。“我们正准备开设第二期中式面点培训,希望给更多妇女提供机会。”

  与城镇妇女相比,农村妇女在创业就业中普遍存在信息渠道不畅、资金不足、发展空间较小等实际问题。为此,盘锦市立足乡村实际,充分发挥乡村巾帼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实施“定制菜单”的精准培训,切实增强农村妇女致富能力。

  55岁的杨素红是大洼区赵圈河镇农民,当地常见的蒲草经过她的加工,就变成了榻榻米、草鞋草垫等精美的工艺品。靠着这门手艺,杨素红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在当地妇联组织支持下,杨素红定期办起草编苇编技能培训班,指导和帮助周边农村妇女从事草编加工。赵圈河镇妇联副主席马东玲告诉记者,几年来培训班累计带动当地3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人均年增收达万元。

  帮助一名妇女就业,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增收。仅去年以来,盘锦在全市妇女中广泛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依托各类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和家政培训基地,已累计培训妇女15174人次,其中1084名拥有了一技之长的妇女实现灵活创业、高质量就业。(刘立杉)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