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2021国考,基层岗位缘何备受大学生青睐?

发稿时间:2020-10-25 12:00:02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甘肃庆阳工作的大学生孙圆圆(化名)今年是第三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目前她报名的两个岗位:一个是白银市平川区国税局,一个是延安市宜川县国税局。

  “国考对于往届生的限制很多,所以选择的余地会很小,我不介意到基层岗位上工作。我是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只要是和自己专业能够匹配,在县里工作也能接受。”孙圆圆说。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在10月24日18点截止报名,根据中公教育提供的统计数字,截至21日16时,报名系统中共有748506人提交了报名申请,比去年同期超越了近10万人,已经审核通过的有594458人,平均竞争比为23:1,略高于去年同期的21:1。在这其中,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主要动力。

   

  国考热表面上数字很惊人,实际没那么可怕

  孙圆圆说,自己去年参加国考,两个岗位已经进入面试,最后遗憾未能录取。“我比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优势在于,我比他们接触公考早,复习的时间长,对于自己的短板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查漏补缺复习效率会多一些。”

  为了备考2021年国考,孙圆圆目前在一个公益性岗位上工作。她参加国考绝对不是为了就业或者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慎重考虑,“认同了那样一种相对稳定、繁忙,同时又能为民服务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法方向研究生梁丽也报名参加了2021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她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作不好找,肯定有人报考国考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不是。我一开始读研究生就决定要报考公务员了,因为对于公务员岗位比较有职业认同感,工作岗位上的累对于我来说,都算不了什么。”

  梁丽报考的职位有两个,一个是长沙县税务局,另一个是张家界银保监局。“看着报名的人数很多,有点瑟瑟发抖的感觉,但也要全力以赴去试一试,基层岗位估计胜算的机会能大一些。”梁丽说。

  记者注意到,截至21日16时,在竞争比最激烈的前十个职位中,已经有八个职位的竞争比超过一千人,在过审人数前十榜单中有六个职位来自税务系统。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王耀军今年也报名参加了国考,他报考的职位是兰州新区税务局一级执法员。“执法员的工作看起来很辛苦,但很锻炼人。我觉得基层是真真切切感受普通生活最直接的地方,也是自己所学专业发挥作用最强的地方。如果2021年的国考没有被录取,也会为以后的选调生或者公务员省考打基础。”

  中公教育陕西研究院院长王健在接受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相对于创业的不确定性来说,公务员工作更稳定,有编制的工作能给生活提供很好的保障;另一方面,90后、0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自信,现在年轻人的家庭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对于精神要求越来越高。选择工作的时候,工资的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有自我价值感的提升。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信息,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40万人报名,有11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缴费确认、96.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为84.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0 : 1。

  “通过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国考热表面上数字很惊人,实际没那么可怕,很多人就是想试一试,有的考了一科,后面的考试就不参加了。实际上,考生只要认真准备,找准目标,一般两三次都能上岸。”王健表示,2020年国考申论有一个题目是《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基层工作很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通过考试让考生认识到基层很苦很累,也可以大有作为,这就是考试的引导功效,以及考试命题的教育性。

  “国考会成为更多学生的生活目标,而不仅仅是头脑一热”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都是头等大事。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牛卫红说:“我每年都会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毕业生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我们学院是非师范专业,就业是重头戏,2020年本科有198个毕业生,约43%的学生考研,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了国考,今年的比例不会低于这个数。”

  为了帮助学生更顺利的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陕西师范大学为学生提供各种服务,为帮助非师范类毕业生及毕业研究生充分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政策,掌握应试技巧,该校就业中心每年都组织相关毕业生参加“公务员国考培训”。

  去年12月,陕西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七届公务员全真模拟考试大赛,大赛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标准,笔试设《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门考试,对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进行了全面考察。

  “对于老师来说,学生就业的压力也是我们的压力,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有准备的参加国考,也是我们的责任!”牛卫红说。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副教授李晓珊说:“我们专业的很多学生都是学设计的,是通过艺术考试考上大学的。但目前我鼓励学生多渠道就业,去年就有学生通过国考,到北京郊区县当公务员和村官,还有学生参军、考研。现在,国家公务员考只是大学生就业渠道的一种,并没有千军万马都奔这一个‘独木桥’而来。”

  李晓珊注意到,2020年国考,申论考试变化最大的是题型的变化,以前的“大作文”变成了用应用文体“写一个推荐材料”。申论第五题要求写《莱康村的乡村治理推荐材料》,要求1000字。“这就要求考生要将写作能力和实务工作能力要融合在一起,同时又要对国家的扶贫工作思想有相应的了解,我觉得其实产品设计可以在乡村治理和农产品的推荐上有用武之地。”

  李晓珊相信,“国考会成为更多学生的生活目标,而不仅仅是头脑一热。”

  记者注意到,截至21日16时,还有281个职位无人报考,这些职位集中在消防及公安系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招录“空缺”最大,其次是铁路公安、森林消防总队。此外,税务部门执法员的空缺也较多。

  “国考所谓的冷门职位其实不冷,只是有很多特殊要求,一般人满足不了。如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限森林消防总队现职消防员报考,入职满2年,并在现单位工作1年以上;还有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北地区管理局的一个职位,报考的特殊要求是:持有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且执照具有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常见机型加注;中国银行的一个职位提出的特殊要求是:专业英语八级或雅思成绩6.0分以上,或新托福成绩90分,这就增加了报考难度。”王健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