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技能之光点亮万家灯火——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侧记

发稿时间:2020-12-14 17:45:02 作者: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除了领略现代工业制造的高精尖设备,观赏选手们比速度、比技艺、比意志的工匠风采,美容、美发、烘焙、园艺……这些项目同样赚足眼球。

  记者不禁感叹,生活中毫不起眼的小物件,或是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因素,都成了竞技场上分秒必争的比赛环节,指尖藏匠心。

  据悉,大赛全部86个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仔细一打听,这些技能可不是仅停留在“会做”这个层面,而是做精、做新、做到极致。

  拿“食”打个比方。烘焙项目现场香飘四溢,选手3天烘焙166个不重样的面包,确保美味口感的同时,对面包长度、宽度甚至重量有严格要求。要求选手对烘焙时间、技术处理到位;在赛场外交流环节,重庆火锅底料、热腾腾的热干面、精致的粤菜,排队品尝的人里三层外三层,烟火气十足。殊不知,这些技能背后是多年的勤学苦练和技艺传承。

  技能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油漆与装饰”项目是给家庭墙面“美容”,选手千万不能手抖。贴墙纸、喷漆时,要应付形状不规则的墙壁,做到无缝拼接;园艺项目看似是和一堆转头、泥土打交道,实则是“给选手三天时间,还观众一片花园”,一方雅致庭院诞生。

  将一块小布料变成漂亮衣服,时装技术项目选手化身设计、制版、裁剪一肩挑,制作精美裙子、上衣;众人围观的体育指导项目,选手亲身示范健身体态、动作苹果,教你做科学的健身达人。

  这些让人心生美好的项目,哪一项不是生活所需?技能来源于生活,要反哺于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追溯到古代,工匠师傅是家中“座上宾”,手艺人受到家人亲人般对待;在贫困地区,掌握一门技能就可能“脱贫一家人,致富一村人”。从古到近,技能对经济、教育、家庭影响极大。

  近年来,国家对技能教育越来越重视,千千万万的年轻人将利用技能改变命运。这一背景下,全国技能大赛意义重大,释放出鲜明的行动信号,为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氛围与环境。

  “十四五” 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大赛应像磁石和号角,唤起全社会对技能的认可、重视和热爱,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促进教学发展、观念进步和人才交流。

  为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广州地标“小蛮腰”连续亮灯14天,珠江北岸24栋建筑物持续滚动播放技能大赛主题灯光秀,体现出一个城市对技能的尊重。

  比赛落幕后,在关注各类充满烟火气的技能的同时,也应注重将那些相对“冷门”的传统技艺、非遗项目“捞”起来,让手艺人走进大赛、学校、社区,让中华民族的技艺绝活代代传承、历久弥新,真正让技能之光点亮万家灯火,让技能美好与生活“环环相扣”。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