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扬州大学依托指导标准构建就业服务生态

发稿时间:2020-12-18 15:51:01 作者:张运 吴锡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张运 吴锡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线上线下要联动、多看细瞧再判断”“先就业,再择业,端稳饭碗有保障”……日前,扬州大学辅导员金秀平像往常一样走进直播间卖力吆喝。

  与传统带货主播不同的是,金老师直播带的是一个个工作岗位,而刷屏的“老铁们”不仅有在线求职的毕业生,更有不少企业人力资源顾问。10余场直播,他已帮助200余名学生与企业成功“联姻”。

  疫情期间,“直播带岗”以其短平快的风格把严肃的就业指导搅活了,但背后一点都不轻松。从岗位推介到应聘技巧再到法律援助……一整套内容产出是基于一套由30余项工作标准组成的就业服务体系。

  这是该校制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也是全国首个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域标准化文件。

  “就业指导是一项涉及校内与校外、教育与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系统性工程。” 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介绍说,传统的就业指导多以经验式为主,大部分局限在简单的人岗配对。尤其是高校的职业生涯教育、就业形势分析、职场法律咨询等服务供给长期缺乏系统的实施标准与运行规范,实践过程中随机性和主观性较大,且不同条块的工作彼此割裂,难以形成合力。

  “除专业知识外,企业更注重大学生的职场适应力和长远职业规划。”上海武东给排水工程有限公司的人事部经理王定春长期从事高校招聘工作。在他看来,当前大学生就业存在几大怪现象。一边是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招工难。此外,“职业迷茫”“频繁跳槽”“冲动换岗”等现象也普遍发生。

  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提交了制定并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国家标准的议案。10月30日,教育部专门发文回复,拟探索建立一套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质量。

  “就业指导应该成为高校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更加突出教育性、贯通式和体系化,充分发挥‘就业育人’成效。”扬州大学学工处处长林刚认为,除了就业季前后提供岗位推介外,还要建立系统的“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将就业指导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此扬州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始推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尝试。目的是为职业发展教育打造一个基础性、规范化、进阶式就业服务制度体系。

  2017年至今,该校先后编制并实施《质量管理手册》《作业指导书就业分册》《作业指导书创业分册》等相关文件,以制度形式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逐步实现就业指导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事实上,“标准化”推动了该校就业指导工作的“生态化”。依托制度体系,该校先后建立专业化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平台,培育了一支100余名具备相关资质的职业发展师资团队,构建了涵盖课程群、教材群和案例群的教育教学体系,实现横向涵盖职业认知、生涯规划、专业实习、人岗匹配、法律援助等领域,纵向贯穿观念培养、知识传授和能力塑造等环节的就业指导生态体系。

  尽管疫情加剧就业市场的复杂性,但截止11月底,该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已达到93%。2021届毕业生已有400余人落实工作。学校连续8次获得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构建就业指导标准就是要为专业化职业发展教育搭建‘四梁八柱’。”叶柏森感慨道,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高校就业指导工作要能在“变”与“不变”中,守初心、担使命。所谓“变”就是要因时而谋,应势而变。而“不变”强调的是就业指导要遵循就业市场、人才培养和学生发展规律。“指导标准”就是为这种“变”与“不变”划定棋盘,让就业服务的改革与创新落子有道。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