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高于2019年同期

发稿时间:2021-01-28 09:06:03 作者: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就业景气)指数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上升。从同比来看,求职投递人数降幅为6%,降幅超过招聘需求人数降幅(2%),由此,2020年就业景气指数高于2019年同期。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

  进入“秋招”期后,对于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明显增长

  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2020年4月至11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逐月攀升,11月份达2.40,但由于12月份部分省市出现零散疫情,导致部分企业需求明显下降。

  报告显示,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在1~6月份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趋势,在7~9月后招聘需求下降,这与全国基本保持一致,但10~12月进入“秋招”时期后,对于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明显增长。

  受疫情影响,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在3月份降至最低,之后逐渐回升,进入7月份后出现平稳下降。对比全国整体就业可知,2020年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在6月与11月要高于去年同期,其余月份均低于去年同期,而全国招聘需求仅7月份高于去年同期。

  从求职供给变化来看,2020年高校毕业生求职供给在1月~10月均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在3月~6月涨幅较为明显,但11月和12月份求职供给有所下降;对比全国的求职供给变化可知,高校毕业生受疫情影响求职供给端上升幅度更为明显。

  2020年第四季度中介服务业景气最高

  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2.2。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为0.33。

  对于教育/培训职业,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中,志愿者/社会工作者、高级管理、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财务/审计/税务、物业管理等职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

  报告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等新基建行业在本年度的就业景气相对较好。

  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外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报告显示,2020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景气相对较好,国企就业景气相对较差。具体来看,民营企业的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仍然最高,为1.70;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1.34、1.17和1.06;而外商独资、国企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分别为0.79和0.57,就业竞争较为激烈。

  环比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均出现明显上升。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需求端人数明显上升,使得CIER指数增幅明显。同比来看,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的CIER指数有所上升,而其它各类性质企业的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均有所下降。对于国企和上市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招聘需求分别下降了20%和6%,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10%和8%,使得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