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调查显示2020年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上升5%

发稿时间:2021-01-29 09:12:02 作者: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近日发布的“2020年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从需求端来看,2020年除了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上升5%以外,其余各类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均呈现下降,特别是合资企业降幅达54%。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

  2020年东部、中部就业景气同比下降明显

  报告显示,从需求端来看,与2019年相比,2020年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招聘需求同比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13%、8%和6%,而西部地区的招聘需求有所上升,增幅为5%。

  从供给端来看,中部和西部地区的高校毕业生供给增加明显,增幅分别为33%和39%,而东部和东北地区供给变化相对较小,增幅分别为5%和4%。

  与2019年相比,2020年京津冀地区招聘需求上升了7%,而长三角、珠三角招聘需求均下降了21%。从供给端来看,京津冀地区求职供给人数下降了12%,而长三角、珠三角的高校毕业生供给增加明显,增幅分别为12%和9%。

  报告显示,2020全年二线、三线城市招聘需求上涨,东北地区城市人才外流明显。2020年招聘需求涨幅最大的主要是二线、三线城市。具体来看,咸阳招聘需求涨幅最高,为74%;其次为包头,涨幅为60%;再次为昆明,涨幅为41%。此外,呼和浩特、秦皇岛、南昌的招聘需求涨幅也相对较高,分别为29%、21%和20%。

  部分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本年度对于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在降低,甚至出现负增长。具体来看,常州、杭州、镇江等长三角城市的招聘需求降幅较明显,分别下降了33%、32%和30%。此外,一线城市广州和上海的招聘需求也出现下降,分别降低了29%和22%。

  2020年求职投递涨幅最大的主要是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并且大部分为南方城市。具体来看,温州、嘉兴、厦门求职投递涨幅最高,分别为93%、80%和73%。此外,昆明、宁波、南宁的求职投递涨幅也超过了65%。而部分一线城市和东北地区城市本年度高校毕业生求职投递人数在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2020年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上升33%

  报告显示,从需求端来看,2020年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均呈现下降,降幅分别为7%、17%和31%,而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上升了33%。

  从供给端来看,随着企业规模的增加,求职供给人数的增幅也在增加。具体来看,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的求职供给人数增幅分别为8%、29%和57%,而微型企业的求职供给出现负增长,增幅为-4%,表明大、中型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更大。

  从就业景气指数来看,不同规模企业的就业景气指数均出现下降,并且大型、中型企业的景气指数降幅较高,表明这些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也较为激励。

  从需求端来看,2020年除了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上升5%以外,其余各类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均呈现下降,特别是合资企业降幅达54%。从供给端来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的高校毕业生供给增加明显,增幅分别为442%、22%和20%,表明高校毕业生更愿意在这些企业中入职,而合资、股份制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的供给变化较小。从就业景气指数来看,不同类型企业的就业景气指数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合资企业降幅较大,而外商独资企业降幅较小。

  报告指出,从就业规模和结构来看,高校毕业生仍然面临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特别在行业、职业、区域、城市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明显突出。

  报告建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可以从强化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信息传播和流动,提高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匹配效率等方面发力;高校应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就业,建立全方位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基地;毕业生应及时掌握就业市场信息,除了要提升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之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就业进行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