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盲人创业,为更多盲人打开一扇窗

发稿时间:2021-02-06 09:54:00 作者:雷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房雯璐 魏旭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从小双目失明,14岁拄着盲杖闯荡省城学按摩,21岁借钱二次创业,29岁开办70余家盲人按摩连锁店,创办按摩培训学校,帮助1000多位盲人就业、创业。

  90后盲人创业者颜学千,在黑暗中摸索出了一条照亮自己的追光之路,还为更多盲人打开了一扇窗。

  拜师学艺只为养活自己

  1991年,颜学千出生在湖北洪湖农村。自小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加上家境贫寒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随着年纪增长,视力越来越差。等到7岁那年父母带他到省城治疗,医生看着检查报告直摇头,“拖了太久,已经治不了了”。

  迫于生计,父母南下温州打工,留下爷爷奶奶与他为伴。

  小学上了不到一年,颜学千就不得不辍学了。“起初,别人一喊我‘怪物’,我就冲上去跟他打架。后来,我就把自己锁在家里,不出门了。”颜学千说,即使逢年过节,他也几乎不去拜访亲戚。

  颜学千的爷爷是个退伍老兵,从来不认为眼睛看不见就没希望了,一直要颜学千自立自强,以健全人的标准要求他。颜学千打小就干家务活:眼睛看不见,不知道地上哪里有灰尘,就摸索着扫,把每一块地都过三遍;大人插秧,他会摸着田垄,帮着收拾种苗。“那时候,只有爷爷没有把我当残疾人,教我生活技能。”颜学千说。

  2002年春节,返乡过年的父母给他带来一部收音机作为新年礼物,也为颜学千带来了一个“外面的世界”。

  当时,武汉有一档心理谈话节目非常受欢迎,颜学千每天准时收听。有一天,他听到一位叫李威的盲人按摩师想招收盲人徒弟,他萌生拜师学艺的想法,就跑到爷爷面前夸下海口:“以后我就能自己养活自己了。”其实当时颜学千自己心里也没底,只想学门手艺,逃离无所事事的现状。

  那年10月,爷爷带着他几经辗转到武汉找李威拜师。爷爷临走前,又给颜学千塞了几十元钱,把他一个人留在了武汉。

  学艺的过程并不轻松,青春期的颜学千还没长高,力气也不大,学起按摩很吃力。为了增强臂力,他每天早起做50个俯卧撑、举哑铃。“当时手指都是肿的”,吃饭的时候常常碗都端不动,但他还是坚持练功,一心只想学好按摩,因为“学好这门手艺,就能养活自己了”。

  2007年,在父母和师傅的帮助下,颜学千在汉口杨汊湖开办了一家按摩小店。店里的生意能够养活自己,随着客人需求越来越多,颜学千发现自己只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按摩手法,对按摩原理、病理特征等知识缺乏系统学习。

  他萌生了上学的念头。

  打听到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招收盲人学员,既教授按摩技术,还开设中医基础理论等课程。2008年9月,颜学千转让了按摩店,去陕西上学深造。

  中医基础理论、解剖生理学、推拿基础学都是必学项,这对于只读过一两年书的颜学千来说绝非易事,再加上盲文教材不能区分同音字,使得学习更加困难,“遇到难懂的专业术语,我就去网吧利用读屏软件,一个字一个字地听,一个词一个词地悟,慢慢地去理解其中的含义” 。

  经络穴位的学习,对视力正常的同学,老师用手一指,就能迅速找准位置。颜学千只能先让老师在他身体的穴位上点一下,他再在老师身上点一下,以此来确认穴位的正确位置。课堂时间有限,课后颜学千要比别人多花费两到三倍的时间来学习才能跟得上进度。

  两年理论学习完成后,颜学千开始了专业实习,进入上海一家大型按摩公司。

  武汉的按摩店进门走三步就到按摩床,这里一个店面就是好几百平方米,分出接待区、服务包间等不同功能区。此外,这里连锁化的经营理念、规范化的服务标准、数字化的营销体系等,都让他大开眼界。

  盲人创业大不易

  2012年,颜学千回到武汉,准备开办一家新型按摩店,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他向亲戚朋友借了7万余元,在汉口车站路租下一间80平方米的房子。

  借鉴上海的模式,颜学千将店面分隔为包间,并设有专门的接待厅。这让很多朋友大为不解,“进门的位置放置按摩床,既节省空间,又显得生意很好。为什么要搞包间?”颜学千却坚持认为,这样的改变能够提升服务水准,符合顾客对隐私保护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颜学千把目光瞄准团购网络平台。当时,武汉还没有盲人按摩入驻团购平台的先例。他几次去找团购平台谈合作,都遭到拒绝。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与一位老顾客谈起了网上团购,这位老顾客被他的这份热情和不易所打动,把他介绍给“窝窝团”的负责人。成功入驻平台后,颜学千3天就卖出了100多张团购票。

  颜学千的按摩店经营得越来越好。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开连锁店。

  他四处奔走,寻求合伙人和启动资金。有很多人听说他的想法,都表示支持,但到了拿钱投资的时候,却打起了退堂鼓。颜学千毫不气馁,争取到师傅李威等4位盲人朋友的支持,合伙开办了“康之道”公司。

  公司刚成立时没有会议室,他们就拄着盲杖到江滩边去开会,常常讨论到深夜。后来,在东西湖区残联领导的帮助下,他们才有了会议室。

  签租房合同时,他们一边听着朋友介绍,一边用手摸索着店面的布局和结构。房东见状,对盲人团队的支付能力产生了怀疑。接了一个电话后,房东便将房子租给了别人。

  “为什么出同样的钱,店面租给别人却不租给我们?”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颜学千都感到很委屈,“创业很难,我们盲人创业难上加难”。

  有一年冬天的晚上,颜学千在二七路分店忙到11点多打车回家,下车后走了约50米,才发现与平时的路标不一样,“完了,走错路了。”深夜路上没有行人可以问路,只能凭自己的记忆走,迂回了整整两个小时,才摸索着回到了家。

  2015年,“康之道”投资100多万元在汉口和武昌开了两家大型旗舰店,每家店都精装修,面积超过300多平方米,还给员工提供宿舍,并承诺了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20%的薪资。结果到了年底,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

  “当时几乎快要坚持不下去了。”颜学千对按摩店快速拓展的失败进行了分析,他发现中医按摩店得找准定位,不能盲目引入大型旗舰店,得做标准化的社区小店。

  “中医按摩店,300平方米的旗舰店与100多平方米的店,日常收入是一样的,但是旗舰店投入运营成本太大。中医按摩大都以店铺附近的社区居民为主,客户辐射范围在两公里以内,不会跑的太远去按摩。”为此,颜学千将新开分店定位只做社区标准小店,减少投入成本。公司转危为安。

  为更多盲人打开一扇窗

  世界给颜学千关上了一扇门,他却帮更多盲人打开了一扇窗。

  47岁的王京银患有先天性眼疾,视力很差,妻子是一位盲人。夫妻二人靠种地几乎无法维持生计。2015年,他经朋友介绍来到颜学千的公司上班,如今已成为高级按摩师,“颜总在最困难的时候收留了我。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08年,40岁的熊红革由于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他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开始自暴自弃,妻子差点和他离婚。得到进入“康之道”学习按摩机会后,他倍加珍惜,现在已是月收入8000元的高级技师。

  “康之道”400多名员工中,85%是盲人,“我要帮助更多的盲人朋友就业、创业,鼓起生活的勇气”。

  每日下班回家后,颜学千仍然通过看盲文、听语音学习按摩知识。2017年,他考取了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为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他还会亲自带领管理团队到全国各地学习管理课程。此外,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员工培训,还设立了每日晨会、每周技术培训等制度。

  “学一门艺,开一家店,养一家人。”颜学千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学习机会和生活补贴,设立开店扶持政策,通过“培训学习——成为员工——晋升店长”成长路径,鼓励员工自主创业成为分店股东。“我从小失明,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盲人的这种感受。”“康之道”如今在武汉已经拥有71家分店。

  2017年,颜学千在母校陕西省自强中专设立“励志奖学金”,每年资助10名贫困学生,帮助数十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他还在公司内部设立 “爱心基金”,为那些因为疾病等原因急需资金支持的员工提供帮助。

  从2017年开始,他每年召集武汉全市盲人按摩店的老板召开交流会,促进行业良性发展。2018年1月,在公司年会上,颜学千发出《盲人按摩企业发展倡议书》,邀请武汉市14位老板共同为按摩行业发声:“合力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盲人按摩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从2012年至今,颜学千已帮助1000多位盲人就业、创业。“真正的黑暗不是失去光明,而是看不到光明未来。”颜学千正计划,与全国同行业的企业组建盲人按摩联盟,推广推拿文化,“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盲人群体。其实,他们并不需要刻意的施舍,最为重要的是,让更多的盲人拥有一技之长,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