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中印青年创业论坛举办

发稿时间:2021-02-08 15:15:00 作者:李晨赫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晨赫)1月26日,以“把握创业机遇,携手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印青年创业论坛暨创业故事会在线举办,来自中印两国的近100名青年代表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办,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印两国曾经以丰富的创新创造为世界的进步作出过重要贡献。本次论坛中,双方代表就当代中印青年如何更好地继承本国创新精神、以创新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讨论,为两国青年务实合作的方向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帮扶与合作,创业成功的关键

  弘润清源(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林腾宇是一名创业青年,也是清华大学在校博士生。“在学生视角下,做技术转型和项目推进,难免在脑中会有一些范式,例如单一价值指标的约束。而在真正创业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大量的不确定性,这需要负责人有判断和决策能力。”林腾宇说。

  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合伙人芦洪说,像林腾宇这样的创业者创业意志坚定,学习能力强,对困难和商业的理解程度更加深刻。

  芦洪直言,从科技成果到产品中间有一条天然的鸿沟。在硅谷,这条鸿沟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叫创业死亡谷,它导致了 90%的创业失败。如果能在这条鸿沟前给予初创企业相关帮扶,能大大降低失败率。她注意到,尽管近两年来创新企业增长数量有所减少,但大浪淘沙之下,创业质量获得了有效提升。

  贾坎德邦萨拉拉·比拉大学商务管理系教授桑迪普·库马尔一直关注印度青年创业的情况。他发现,许多学生创业者因为缺乏指引,很难将创意转化为真正的市场成果。而通过孵化器等支持平台,学生获取了最新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够更为充分地发挥潜力和优势。

  “没有一个人在今天的社会能够靠单打独斗而取得成功,因此青年创客们应当在一个网络或社区中携手并进。”桑迪普·库马尔说。

  印度“女性创新者”公司主管万倪·库玛·图兰比亚正试图打造全球最大的女性创业者孵化中心,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女性创业者发展,帮助她们找到就业和创业机会。

  身在创业初期,万倪·库玛·图兰比亚坦言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认为,像今天这样的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希望会议主办方能够维护这样一个平台,使两国的年轻创业者可以获得更多支持。”

  中印青年创业论坛致力于为两国创业者和投资者提供交流平台,为青年创客谋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效益。论坛将推动中印现有的孵化器网络和创新园区实现对接,并探索创建新的孵化机制,重点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消费等领域的初创企业。

  机遇常在,只待创业者发掘

  当前,中印经济总量已占亚洲的二分之一、全球的五分之一,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印度也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印两国所拥有的经济环境和人口结构十分相似,双方在就业创业、减贫等领域有许多相近的政策关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奎认为,中印两国贸易包含着巨大的增长机会。他指出,印度青年创客可以通过电商渠道将本国产品出口中国,充分利用中国这一年均增速达到50%的跨境电商蓝海。同时,尽管2020 年中国对印度投资总量同比翻了一番,但该数字仅占当年中国总体对外投资的 0.2%-0.4%,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在科技创新、风险投资领域,中印亦有突出的合作潜力。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进口商品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将为中国与印度的创新创业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两国企业都面临全新的共同挑战,但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中印青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印度伊诺沃科孵化器创始人巴布在印度经营着自己的孵化器,疫情初期,他的孵化器第一时间调整服务模式,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客户去设置好他们所需要的办公环境。他还计划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把孵化器拓展到更多二、三线城市去,“新冠疫情的影响将是持续的,未来人们会改变传统办公模式。”巴布看到了机遇。

  王永飞是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的公司专注基于5G通讯、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研发高性能非晶纳米晶软磁材料和高端磁芯产品。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多国际交易都被切断,这令依赖进口的行业严重受挫。而高新技术国产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更加凸显,王永飞从中看到了机会。依靠公司几年积累的良好口碑,他一口气拿下了散列中子源等多个大项目。“创业之后不能只考虑自己一个人了,我希望能带领公司员工一起创造美好生活,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王永飞说。

  携手发展,为创业生态注入活力

  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希玛德里谢·苏万认为,在创办高影响力、高成长性企业的过程中,年轻的创业者们正在经受各种挑战。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给予青年创客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推动他们取得事业的成功。

  中印两国均注重以建设“创业生态系统”支持创业。“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创业生态系统之一,创业精神极其重要。中印企业家对两国未来发展都十分乐观。”苏万高度赞扬中国的创业环境。

  IBM印度公司管理专家阿图尔·乔杜里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印度同中国一样重视和支持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的优质生态体系,“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尤其在经贸以及科研创新方面的合作将为世界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

  银河航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 2020 年发射了第一颗高性能通信卫星,也在当年 11 月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成为该行业中国首家独角兽企业。在该公司国际业务总监邢云飞看来,作为新兴创业公司,当下最重要的是能够针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做出最快的响应。“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更多新的动能,也将为我们解锁更多令人心动的机会。”邢云飞认为,在新技术面前,很多传统行业面临的痼疾将得到解决,也会有更多新兴行业产生。

  邢云飞了解到,印度有近百个独角兽企业都有中国参与投资。从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风投、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进入印度。在过去20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可以给印度的互联网企业借鉴。而中国也可以积极引入印度的优秀科技成果。

  印度广泛影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塔姆·马达万有不少合作伙伴,中国的抖音也在其中。他注意到,电商直播已被证明在中国市场十分受欢迎。如今,在印度也已经有超过4000家像广泛影响这样的“影响力营销公司”,在他看来这个市场当中的潜力是巨大的,并且会在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认为它应该会成为下一个新的浪潮,甚至引领全球的消费。”马达万相信,在未来 12-18 个月中,这种新的消费引导方式将为印度创业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