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2020四季度小微企业招聘活跃 南京、海口成求职者新宠

发稿时间:2021-02-09 16:45:03 作者:孟佩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招聘平台BOSS直聘近日发布的《2020四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就业市场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2020年四季度人才需求环比同比双增长,招聘需求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9.1%。企业平均招聘薪资为7850元,较三季度有小幅回温。

  小微企业招聘活跃度超2019年同期

  报告显示,2020年四季度,中小微企业人才吸引力来到阶段性高位,招聘活跃度已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尤其20人以下规模的微型企业人才吸引力水平达到了过去六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表示:“尽管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吸引力出现阶段性高位,但疫情仍在局部反复,增强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是值得长期重点关注的问题。”

  从行业看,IT和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持续保持在前两位,呈现出薪酬待遇好、求职者活跃度高的特点。同时,在四季度中,与“两新一重”高度相关的行业,包括从行业看,互联网、电子/通信、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稳中有升;与现代服务业高度相关的专业服务、金融等行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存在波动,但整体较2019年有显著回暖,产业数字化开始逐步推开。

  从岗位看,四季度最吸金的十五个岗位平均招聘薪资高达29366元。其中,反欺诈/风控算法工程师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环比增长9.4%,进入前三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成为热门领域,智能驾驶系统工程师入围高薪榜单,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4606元。

  北京平均月薪13138元领跑全国 南京、海口成求职者新宠

  数据显示,人才需求量前50城白领平均薪资8210元,北京以平均招聘月薪13138元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上海、杭州、深圳三座城市平均月薪也超过万元。

  与此同时,BOSS直聘观察到,在四季度,北京和上海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呈现较大优势。南京首次进入前五,呈现出对高学历年轻人群良好的吸引力,在“人才质量”指标中分数较高。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在几乎全部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榜单中,海口始终维持在前15位,成为年度黑马。海南自贸港的正式落地拉动了人才流入,主要人才来源地除了省内的三亚与儋州之外,均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从城市间的人才流动来看,流出一线城市的求职者去向较三季度更加分散。除了BOSS直聘持续观察的“网红”新一线城市之外,出现了若干人才吸引力“新星城市”。2020年全年,一线城市人才流入比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东莞、宁波、西安、合肥和苏州。其中,东莞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西安和宁波都连续两年进入前五名,苏州的一线人才净流入率同比增长了25%。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