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加大社保补贴 支持毕业生平台就业

发稿时间:2021-03-30 14:36:00 作者:李丹青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丹青)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推出八项举措保大学生就业,明确积极挖掘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就业机会,瞄准线上教育、文化创意、新媒体运营等领域,加大税收优惠、社保补贴等政策落实力度,支持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2021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909万,在国内外环境和疫情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促进就业任务更为艰巨。”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拓展企业就业主渠道,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政策,加大以工代训实施力度,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鼓励支持基层就业,围绕社区服务、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人才紧缺领域开发岗位,稳定事业单位招聘规模。

  《通知》提出,各地要支持有意愿、有潜能的毕业生投身创业创新,将创业培训向校园延伸,针对毕业生特点提供创业项目指导、网络创业等培训,允许毕业生在创业地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为毕业生推荐合适的创业项目,提供咨询辅导、成果转化、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

  在强化精准招聘服务方面,《通知》提出,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云服务,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等,推出“直播带岗”“直播政策”“新职业体验”等,提升服务吸引力,增强线下服务品质,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毕业生求职特点,灵活举办分行业、分专业、小型化招聘活动,积极促进供需对接。

  同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开展青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增加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岗位培训,拓展新职业培训,开发一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培训项目,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

  “我们还要加快跟进实名服务,拓展就业见习渠道。”这位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面纳入实名服务范围,畅通求助渠道,通过公开信指引、求职登记小程序、线上线下失业登记及基层摸排等渠道,加密招聘活动组织频次,集中开展就业帮扶,制定见习单位目录和岗位清单,广泛发布并向毕业生及时推送,将有见习需求的毕业生及时组织到见习活动中。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明确加大就业权益保护,推动“政策找人”、打包快办,简化就业手续,对非公有制单位接收应届毕业生,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无需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规范网络招聘秩序,依法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乱收费、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