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首批招生20人!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班

发稿时间:2021-05-24 17:33:01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5月24日,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正式成立,由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担任首席教授。这是清华大学首个量子信息方向的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也是继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之后,姚期智院士创办的第三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量子信息班将于2021年启动招生,首批计划招收20人。

  姚期智院士表示,成立量子信息班的目的,一方面是量子信息科技的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无论是国家战略需求还是科研产业发展,都需要提前布局谋篇;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要想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颠覆性、原创性突破,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是核心。量子信息是一门新兴的前沿学科,有着比单一学科领域更广的基础知识需求,依赖于多学科的交汇融通,其培养模式与课程设置与其他学科有着显著区别,因此必须进行体系化、专门化培养。

  姚期智表示,量子信息班将基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坚实的量子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与交叉学科实力,结合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人工智能班在人才培养和班级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加快培养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领域人才。通过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战略计划,推动量子信息学科交叉,为我国量子科技领域的系统布局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储备。

  据悉,量子信息班主要面向2021年参加高考且在各省本科一批次或保送生批次可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进行二次选拔。申请学生需要对量子信息领域有浓厚兴趣,并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预计将于7月上旬开放报名并于8月份开展综合选拔。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