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精准就业服务让毕业生更有获得感

发稿时间:2021-06-09 15:24:11 作者:李超,孙晓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孙晓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公司给我们实习培训一年,包吃包住另外每月还有4000多元工资,听说转正后月薪会过万。”虽然才大二,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1937班陆士伟已与一家上市公司签订了顶岗培训协议。

  如果一切顺利,一年毕业后他就能转正,甚至可以实现不脱产转本的学历升级。

  刚开始找工作时,陆士伟很迷茫,父母从事的行业与自己所学完全不相关,对现在的就业市场也不了解。“爸妈就让我听老师建议。没想到我还没提问,学校就做了调查问卷。”陆士伟立刻就在线上填写了就业方面的需求问卷。

  刘娟芳是该校电气工程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在最近办实事走访中,她发现学生在就业创业指导、职业发展指导方面的需求很强烈。学院将就业专项走访调研中学生提出的问题梳理为专业学习指导、就业创业指导、职业发展指导等3大类9个小类。

  根据每类中个性化内容设计需求问卷,线上征集到了指导需求1308条。经过汇总分析后,根据学生的专业类别、需求类别、具体需求描述等信息生成了各党支部的指导需求清单。

  电气工程学院的清单列出的一周内,老师们根据学生的专业、需求,结合自己的特长,把这分指导清单上的学生一一认领。400多条指导任务,最多的老师认领了47名学生、最少的也有11名学生。

  陆士伟的就业指导教师白颖,在机电一体化专业已任教17年,在每周一次的就业指导白颖逐渐了解到陆士伟希望从事技术类岗位并对双休有一定要求的想法。她为陆士伟推荐了几个适合他的目标企业,并帮助他有针对性地制作了3份不同侧重点的简历。

  陆士伟没想到,当初本着试试的想法提交的就业指导需求清单,最后真帮自己实现了就业梦想。

  近两个月来,每周三下午都会有一场分区域、分行业的专场招聘会在常州机电学院举办。

  “我在现场投出了3份简历,彼此都感兴趣,老师就帮着我一家家分析他们的优势和局限,我去合适不合适。老师对企业很熟悉,会看到岗位和企业所携带的长远利益,像家长一样站在发展的角度给出最好的建议。最后我就选择签了苏文,自己挺满意的,打电话跟父母沟通了,他们也很开心,还给亲戚们都报了喜。”

  就像陆士伟参与的这场针对机电大类专业和模具大类专业的招聘会,苏州贵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人事工作人员蒋孙芳已是第二次参加。这次,他们公司首要目标是要招聘焊接专业学生,来之前,他们还想着要在现场如何找到匹配度更高的毕业生。

  让他们出乎意料的是,招聘会刚开始就有2位焊接专业学生与他们达成初步意向。

  去年,该公司对招聘到的学生表现非常满意,今年得知该校再次与苏州吴中区甪直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开展联合招聘时,他们就立刻报名。据了解,甪直镇是以模具产业为基础的中国首批特色小镇,现有大小模具企业200多家。今年是该校第二年与甪直镇进行联合招聘,实现学校就业与企业用工的双赢。

  据了解,在这次招聘会上,无论企业还是岗位,都与该校专业匹配度非常高,尤其通过政府组织的企业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高度认可,现场学生与企业双方交流热情都很高,不少学生已提前将就业岗位“锁在了保险箱”里。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