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营销员、保安员、保洁员…为何最缺工的总是这些职业?

发稿时间:2021-07-22 17:54:02 作者:李桂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2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商品营业员、房地产经纪人、仪器仪表制造工、家政服务员,快递员,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对外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这十个职业名列前十。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梳理发现,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该排行以来,“营销员”连续八期居排行榜首。社会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人员、生产制造业人员等则一直处于劳动力市场短缺职业的主体。

  “当某一职业的需求超过供给,我们就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这个职业的劳动力存在短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与流动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永坡如此解释短缺职业。

  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副院长管连教授认为,位列“最缺工”前十的岗位本身需求量大,用人基数高。目前人们需要更有品质的生活,就需要更好、更人性化、更便捷、更全面的服务体验。从这个意义上,服务行业确实需要更丰富和专业的人员储备和投入。“发展前景好,所以格外缺人,尤其缺少经过职业培训的人员加入”。

  管连还指出,“最缺工”的职业除了与工资水平低、劳动强度大有关,还与目前服务行业的劳务纠纷比较多有关,这与行业发展不健全,部分公司经营不够规范有关。

  他说:“灵活用工解决了一部分企业负担的同时, 实际上转嫁了一部分公司的责任,也造成了新的问题的产生。 如员工没有归属感, 感觉低人一等,一些劳务公司可以随时解雇员工,但是却没有赔偿,还造成五险一金缴纳不全,工伤事故无法追责等社会问题。”

  除了服务营销类人员缺工外,在本次披露的榜单中,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较为明显。新进入排行榜单的30个职业中,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所需职业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如“仪器仪表制造工”进入排行前十,“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具钳工”“多晶硅制取工”“通信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机修钳工”“冲压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呈现短缺程度加大的趋势。

  “制造业和服务业中青壮年劳动力占优势。”在田永坡看来,当前我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较大变化,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和占总人口比例呈下降之势,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提升。这种年龄上的结构变化,直接导致了制造业、服务业中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和岗位的供求短缺。

  管连则指出,这几年职业分工越来越细,包括新型产业的发展,涌现出很多新职业,如此次进入榜单的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工、印制电路制作工,数据标注员等,这些都是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出现了大规模的用工需求。 这也是人社部现在每年增加很多新工种和新职业的原因。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数据是根据全国102 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而生成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