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一线蓝领有奔头 获聘矿工年收入最高可达60万元

发稿时间:2021-07-26 15:45:01 作者:王磊 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获聘首席技师,意味着咱工人也能拿高薪,这在淮南煤矿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具有标志性意义。”70后李忠敬是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张集矿通风一队测风员,日前,他拿到了企业颁发给他的首席技师聘书,他说,这是今年“七一”期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李忠敬身上有很多“头衔”:“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在以往企业操作序列人才晋升通道不畅时,像他这样的技术工人年收入不到10万元,而获聘后他的年收入最高可达50万到60万元。

  如今,包括李忠敬在内的3名首席技师、16名资深技师的“命运”因企业深化改革而改变。其中,3名首席技师均为70后;16名资深技师平均年龄43岁,最小的为90后。

  淮河能源集团由传统煤炭企业发展而来,像李忠敬这样的优秀技术工人不在少数。开展首席技师、资深技师评聘,意味着过去工人晋升的“天花板”被打破。此次评聘,是企业深化人力资源薪酬改革的具体体现,改变了以往以行政级别为基础的管理体系,营造了崇尚劳动的氛围,鼓励技术工人安心本职工作、更好践行“工匠精神”,同时也保障工人更加体面地工作和生活。

  改革让更多一线“蓝领”有奔头。根据政策,获聘首席技师后的待遇可达到矿副总工程师水平,而资深技师也可达科区长水平,这意味着技术工人今后不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地去当“长”。

  “以前有人建议我去当班队长,那样收入会高一些。家人朋友也觉得当个‘长’,既有里子也有面子。但是我的强项是解决煤矿井下安全生产难题,搞管理不是我的优势。这次评聘,让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李忠敬说。

  本次获聘首席技师的还有顾桥矿的庞士宝,他也深有同感:“之前就是一线技术工人,后来成了矿供电一队队长,开展首席技师评聘后,我还是从管理岗回到更熟悉的操作岗上,我觉得一样体面。”

  一线工人也能拿高薪,引发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以前工人晋升通道不畅,煤矿花费很多年培养出来的技术工人往往因为各种原因辞职、跳槽。”煤业公司潘二矿的职工汪万华是个技术能手,在他看来,首席技师、资深技师的待遇丰厚,大家荣誉感也有了,工作更有盼头。“我现在就做准备,下次准备报考资深技师。”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