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定制导航图 全方位服务

发稿时间:2021-08-31 11:45:02 来源: 绍兴日报

  大数据时代,字节之中,蕴藏着变革能量。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要素”,数据已成为绍兴宝贵的战略资源。

  如何激发“第五要素”在人才工作中的活力?“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趋紧是当前各项工作的大背景,预计下半年大规模线下招聘活动仍然受限。所以这次‘秋季专列’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把量大面广的校园招聘搬到线上和云端,突破空间的限制,让更多人才可以实时了解绍兴的人才政策和人才生态,让更多人喜爱绍兴、选择绍兴。”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罗继红说。

  作为“名士之乡”的绍兴,多年来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沉淀了海量的人才数据资源。在今年上半年的“春季专列”中,借助绍兴市人才项目管理系统1.0版本,实现驻点对接各类人才,项目意向成果数字化、可视化,取得较好成效。

  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市人力社保局意识到,海量数据中蕴藏着无限机遇,如果人才招引还沿用“旧地图”,就找不到“新大陆”。只有最大程度开发数据资产,促进数据共享关联应用,才能激发数据生产要素对人才工作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赢得引才工作先机。

  在社会“大场景”中找准人才、企业需求“小切口”服务人才,今年4月以来,绍兴市建设了“人才管家”系统,叠加企业、产业、行业等信息,开发出一系列真正有用、有效能且实际落地的应用系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为了在人才招引上占据优势,政府必须对自身人才家底和全国产业发展态势、人才集聚情况有一个全面把握,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马彩君表示,数字引才,创新的不仅仅是载体平台,更是其背后引才选才的模式方法。

  依托“人才管家”平台中的三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引才地图、新增就业大学生驾驶舱、产业人才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化改革成果,招才引智有了精准“导航”,“秋季专列”线路只需按图索骥,通过人才需求特点“靶向”引才,通过产城融合定位“指向”引才,通过人才来源分析“定向”引才,通过产业发展态势“趋向”引才,引才重点城市、重点院校、重点专业一目了然,将有效提高引才的精准度和成功率。

  数据智能服务还将贯穿专列开行全过程。如系统打通了部、省、市、县四级招聘网站数据接口,实现招聘岗位同步发送和智能匹配;针对外地人才,依托支付宝推出“绍兴人才码”青年码,增设城市合伙人板块,通过“人才码”宣传城市、产业、政策。尤为便利的是,系统根据学生青年码相关信息,会自动实时比对全国学籍库,精准匹配重点优质岗位、校园专场、见习实习情况等不同类别的线上专场招聘,并持续加强后续的跟踪、服务和评估。

  “无论是人才引进还是人才服务,我们都不断探索数字化改革的迭代升级,根本上是想帮助企业和人才精准对接,为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力,这也是我们的初心。”罗继红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