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团团送岗位 >> 正文

北京将严格本科毕业出口关 探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

发稿时间:2021-11-24 16:15:02 作者:樊未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教委在官网发布了《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该计划提出将严把毕业出口关,全面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北京市将重点完成七项任务,包括健全完善高校铸魂育人体系、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全面推动实践创新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持续优化教学条件保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北京市提出要完善学科专业体系,积极布局支撑原始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学科专业,新建一批新兴学科专业,升级改造一批传统学科专业,淘汰一批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鼓励学科专业交叉融合,面向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培养复合型优秀人才。高校要聚焦主干优势学科专业,明确本校学科专业建设重点,厚植学校发展后劲。

  在教学上,北京市提出要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小班化、互动式、研究型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区分度。坚持高校教材凡编必审,教材编写符合程序,编写人员符合标准,教材内容及时修订,鼓励优秀教师开展教材编写工作。明确各类教材选用标准和程序,科学合理选用相关教材,支持学校引进选用国外优秀教材。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还提出将探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支持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本科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基础科研能力,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鼓励本科生在竞赛中发扬探索精神、展示科研成果,提高竞争能力和合作意识,拓展学生参与竞赛的广度和深度。北京市还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一批高校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品牌和实践平台,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另外,北京市还将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把教师在课堂教学、专业课程建设、教材课件编制、指导学生实践创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成效作为核心指标,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职务评聘等工作中加大权重,探索建立完善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同行评价等相结合的教师评价新框架。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