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就业政策 >> 正文

破除“论资排辈”!中国农科院为青年人才建立晋升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20-12-03 12:27:02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作为农业科技领域的国家队,该院再次为青年科技人才的脱颖而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青年人才薪酬保障计划、团队首席年薪制、破除“论资排辈”和“四唯”倾向,建立40岁以下研究员和35岁以下副研究员晋升绿色通道。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农科院第四次人才工作会上,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表示,过去3年,中国农科院在院层面相继出台“30条”“新30条”两个纲领性文件和17项配套制度,院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337项配套制度,促进人才队伍全面发展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涵盖顶端人才、领军人才、支撑转化英才、青年英才的“农科英才”体系已初步成型,为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具体来看,在激励政策方面,中国农科院推进团队首席年薪制,通过动态浮动的绩效奖励等方式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把收入与业绩贡献、团队发展更加紧密地关联起来;实行工资托底,保障全院1000名左右年轻研究人员,缓解他们的压力,帮助他们安居乐业,潜心科研。

  在服务保障政策方面,中国农科院给予科研工作经费持续稳定支持,为农科英才每年提供60-200万元的经费保障,创造安心工作的环境,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承担高水平任务和产出高质量成果上。农科英才除享受现岗位的工资待遇外,还给予一定额度的岗位补助,稳定一批高层次人才。

  唐华俊说,农业作为国家的第一产业、基础产业,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对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但在人才战略性布局、高质量人才供给、人才发展机制改革上,仍存在一些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农科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2017年以来,中国农科院自主培养院级人才257人,所级人才318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25人,其中,近40%来自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同时,中国农科院坚持引进人才与自有人才同等对待,不唯“帽子”、更看“里子”,对于业绩突出的领军人才和青年英才,“一视同仁”纳入农科英才给予特殊支持,三年多来自主培养院级人才257人,所级人才318人。

  唐华俊说,未来,中国农科院还将聚焦人才工作中的问题与短板,持续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通过机制创新把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潜能有效激发出来。重点推进全员聘用制改革,改变普遍存在的“编外比编内干得好,编外比编内拿的少”状况;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抓紧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根据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的不同分别制定评价标准;建立物质与精神并重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工蚁